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歐分手 打亂美簽TTIP計畫

2016/06/2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四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四日急於避免英國脫離歐洲聯盟所帶來的負面效應,強調美英「特殊關係」不變,不讓英國脫歐危及美國經濟復甦、破壞美歐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以及使美國最忠實與可靠的歐洲盟友英國自此從全球安全議題舞台消失。

今年四月造訪英國時曾力主英國留歐的歐巴馬,二十四日在加州史丹福大學的一場活動上誓言,即便英國決定脫歐,華府與英國以及歐盟間的關係也不會因此改變。歐巴馬說,儘管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將有所改變,但不變的是英美兩國之間的「特殊關係」,此一關係將長存;至於歐盟則仍會是美國不可或缺的夥伴。歐巴馬說,他確信英國脫歐過程會井然有序,也誓言英美兩國會「持續專注於確保經濟成長與金融穩定」。

歐巴馬在英國確定脫歐後曾與英國首相卡麥隆及德國總理梅克爾通電話,此一出人意表的公投結果不但重創歐盟、打亂全球金融,也粉碎美國與歐盟在歐巴馬明年一月卸任前簽署TTIP的希望,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甚至曾警告英國脫歐會削弱TTIP談判前景;英國一旦脫歐,短期內美國不太可能與英國展開美英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TTIP本就因大西洋兩岸間根深蒂固的歧見以及與日俱增的反商情緒而卡關。此外,英國脫歐也讓歐巴馬與美國政府更難籠絡其西方盟友聯手對抗伊斯蘭教遜尼派武裝激進組織「伊斯蘭國」、俄羅斯與中國崛起等各式挑戰。

過去七年來,歐巴馬在國際舞台上處處仰賴英國。有鑑於卡麥隆與歐巴馬將先後在今年十月、明年一月下台與卸任,界定脫歐後美英新關係的重任,將落在最有可能接任英國首相的脫歐派大將、前倫敦市長強森,以及新任美國總統。

明年初上台的美國總統得決定是否要把焦點轉向德國與法國等其他主要歐洲夥伴,意即讓美英兩國自二次大戰時所建立的特殊深厚關係就此降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