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覺醒來 英人荷包都「脫」水

在呈現嚴重分歧的脫、留歐公投宣傳活動結束後,英國多數選民選擇與EU分道揚鑣,公投結果立即反映在廿四日大貶的英鎊匯率上,圖為當天正好在紐約度假的英國人到當地一處匯兌所將英鎊兌換成美元,數錢後驚覺「錢變薄了」。(美聯社)

在呈現嚴重分歧的脫、留歐公投宣傳活動結束後,英國多數選民選擇與EU分道揚鑣,公投結果立即反映在廿四日大貶的英鎊匯率上,圖為當天正好在紐約度假的英國人到當地一處匯兌所將英鎊兌換成美元,數錢後驚覺「錢變薄了」。(美聯社)

2016/06/26 06:00

脫歐副作用立現

〔編譯茅毅、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脫歐公投舉行前幾週,英國選民即被提醒,脫離歐盟將令他們嘗到經濟上的苦果,如今公投結果揭曉,由於英鎊廿四日重貶至卅多年來新低,出國的英國客首當其衝,脫歐的副作用已逐漸浮現。

投票前,英國財政部就曾估計,脫歐的代價相當於每戶荷包縮水四千三百英鎊(約十九萬六千二百台幣);政府稅收將因此短少三百億英鎊(約一兆三六八九億台幣),得靠調漲所得稅和遺產稅來彌補;在房價部分,二○一八年之前,跌幅恐深達十八%。

英鎊重挫 物價變貴

當時脫歐派抨擊這是「恐嚇牌」,隨著英國脫歐已成定局,英鎊大貶,引發對物價將上漲的擔憂,且由於經濟學者預測英國將陷入衰退,該國幾家規模最大的銀行與建商的股價,已出現兩位數的下跌。

由於英鎊重挫,物價變得相對貴,旅居紐約的英國客廿四日一覺起來,就對「錢變薄了」很有感,當天英鎊兌美元匯率跌幅逾十一%,一英鎊僅能兌換一.三二二八美元,創卅一年來新低,如此意外的變局令這些英國客不知所措。

洽公旅遊看病 受影響

四十九歲、家住南倫敦(絕大多數選民贊成留歐)的羅蘭在紐約時報廣場受訪時,把此次公投結果形容為「天啟」;他說,「還好我昨天早上就付過旅館錢了」。卅四歲、老家在約克(多數選民支持脫歐)的吉兒對公投結果感到「震驚」;她說,「脫歐目前還沒影響在海外度假的我們,英鎊的幣值以及英鎊還能保值多久才令人擔心」。

脫歐還將帶來許多額外成本,像是英國民眾赴歐洽公、旅遊的支出將大幅提高。除了英鎊貶值外,英、歐航線的航空票價也會上漲。英國今後不再享有在歐盟會員國境內電話互撥費,而將調漲成國際費用。除了倫敦投資客已開始大量搬錢離開英國外,另有部分跨國公司因英國脫歐而將考慮撤離,尤其是跨國銀行業。另英國僑民也不再適用歐盟國民的全民健保看診費,從此在歐陸看病需自費。英國護照需重印重發,拿掉裡頭「歐盟會員國」 的標章跟字樣。

申請愛爾蘭護照激增

與此同時,從搜尋引擎業者提供的網路大數據分析中,也可一窺英國民眾面對新變局的焦慮。「谷歌趨勢」(Google Trends)顯示,搜尋如何「取得愛爾蘭護照」和「移居(英國屬地)直布羅陀」關鍵字的英國使用者激增。亦傳出旅居歐洲國家的英國僑民考慮取得歐盟護照,據悉英國境內的愛爾蘭僑民向愛爾蘭外交部洽詢申請愛爾蘭護照事宜的人數也大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