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抽地下水 北京每年下降11公分

中國首都北京霾害與嚴重沙塵暴舉世聞名,而目前還有另一項環境危機正從地底反撲當地過度開發的行徑:全城地層因超抽地下水而下陷。(路透資料照)

中國首都北京霾害與嚴重沙塵暴舉世聞名,而目前還有另一項環境危機正從地底反撲當地過度開發的行徑:全城地層因超抽地下水而下陷。(路透資料照)

2016/06/2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儘管經濟崛起,中國首都北京霾害與嚴重沙塵暴舉世聞名,而目前還有另一項環境危機正從地底反撲當地過度開發的行徑:全城地層因超抽地下水而下陷,人口密集、建築林立的朝陽區狀況最誇張,每年多達十一公分。科學家警告,這個問題將導致北京崩盤,危及北京兩千萬民眾,對鐵路等基礎建設尤有「嚴重影響」。

這篇由七位學者聯名發表於學術期刊《遙感》(Remote Sensing)的論文,透過衛星影像以及偵測變遷的「合成孔徑雷達干涉技術」(InSAR),得知上述駭人現象。

北京位於華北平原,汲取地下水歷史悠久,城內與周邊水井多達上萬口,除了引水務農,還有工業化與都市化的大量用水需求,水資源嚴重匱乏,當局雖立法管制鑿井但執行不力,地底土壤已如乾涸海綿。至於朝陽區,近數十年來迅速開發,一九九○年起摩天大樓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因此地層嚴重下陷早在專家預料之中;由於北京目前朝東開發,預計這項問題也會向東蔓延。

為解決中國北方「水危機」,中國政府二○○二年起斥資人民幣五千億元(約新台幣二.五八兆元)啟動「南水北調」工程,光為了把四四八億立方公尺的水引入北京,就興建長達兩千四百公里渠道。但專家對這項計畫能否延緩北京地層下陷速度,仍持觀望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