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疑射彈成功 威脅關島美軍

(法新社)

(法新社)

2016/06/2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北韓二十二日再次發射疑似「舞水端」中程彈道飛彈,日本和南韓媒體報導,第一枚發射後不久在空中爆炸分解,第二枚飛行約四百公里後墜落於日本海,但飛行高度達一千公里,發射成功的可能性極高。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表示,北韓飛彈已有十足的可能性涵蓋日本,對日本的威脅已日益增加。

發射兩枚「舞水端」中程彈道飛彈

據報導,北韓在當地時間二十二日清晨五點五十七分及八點三分左右,從東部江原道元山附近相繼發射兩枚飛彈,研判應是射程約二千五百至四千公里的舞水端飛彈。這是北韓四月十五日以來第四次發射舞水端飛彈,第一枚飛彈和此前的四枚一樣以失敗告終,飛越日本海上空約一百五十公里後爆炸墜海。

一枚發射成功 飛行高度達一千公里

不過,第二枚飛彈達到一定高度及距離。日本防衛省雷達掌握的情報顯示,發射高度達一千公里進入大氣層,並朝著北韓東岸向東飛行約四百公里,最後落入日本海。防衛省分析,以高度而言算是發射成功。一千公里為美國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距離地表高度約兩倍,且比國際太空站(ISS)所在位置高出約六百公里。

分析指出,北韓再度發射飛彈可能與二十五日為韓戰爆發六十六週年及二十九日北韓最高人民會議開幕有關。

日本「每日新聞」引述防衛省相關人士報導,舞水端飛行高度達一千公里令人吃驚,飛彈若採高高度的發射軌道,很可能超出神盾艦艦載反彈道飛彈(即標準三型飛彈,SM-3)的射程,因此日美有必要儘速研發新型攔截飛彈。

可能超出神盾艦反彈道飛彈射程

南韓方面分析指出,第二枚飛彈飛行的四百公里,很可能是經過控制的距離。日本自衛隊前海將金田秀昭也指出,北韓可能是為避免刺激周邊國家,刻意修改發射角度,提高升空的高度並縮短飛行距離,透過這次發射已在某種程度上確認飛彈的性能。

舞水端飛彈的射程可涵蓋日本列島及太平洋上的關島美軍基地,而且採用移動式發射台,偵察衛星難以偵側,威脅性相對較高。對此,中谷元表示,這次發射顯示北韓中程飛彈雖然沒有飛到日本,但對日本的威脅已升高。美、日、韓均對北韓再次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表示抗議和譴責,中國則透過外交部呼籲各方避免緊張升級。

另一方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月初才會見朝方代表,要求北韓克制,而且美中兩國智庫二十一日起在北京合辦東北亞合作對話會,邀請「六方會談」副代表出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二日被問到北韓選在此際發射飛彈,「是否意味排斥習近平的表態」,華春瑩答以「這是過度解讀」。

北韓二十二日再次發射兩枚疑似舞水端中程彈道飛彈,其中一枚飛行高度達一千公里,初步研判應可算發射成功。圖為二○一○年十月北韓慶祝勞動黨建黨六十五週年舉行閱兵典禮時,舞水端飛彈首次亮相。(歐新社檔案照)

北韓二十二日再次發射兩枚疑似舞水端中程彈道飛彈,其中一枚飛行高度達一千公里,初步研判應可算發射成功。圖為二○一○年十月北韓慶祝勞動黨建黨六十五週年舉行閱兵典禮時,舞水端飛彈首次亮相。(歐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