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00年第1次 羅馬選出女市長

「五星運動」候選人雅平蒂諾爆冷當選杜林市長。(美聯社)

「五星運動」候選人雅平蒂諾爆冷當選杜林市長。(美聯社)

2016/06/2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義大利反體制政黨「五星運動」(M5S)十九日在羅馬市長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並意外拿下傳統中間偏左的北部大城杜林(Turin),該黨候選人拉吉(Virginia Raggi)成為羅馬建城三千年來首位女性市長,義國總理倫齊(Matteo Renzi)所屬的中間偏左「民主黨」(PD)則保住米蘭、波隆那(Bologna)兩市市長。

五星運動告捷 杜林也選出女市長

這次結果代表M5S的一大突破,該黨受惠於民眾普遍對國內貪污風氣的憤怒,卅七歲律師拉吉成為這座曾有輝煌歷史的古都第一位女市長。在第二輪決選斬獲六十七%選票的拉吉發表勝選感言時說,「在一個機會公平仍不可得的時代,羅馬首度出了一位女性市長」,「一個新時代由我們創造」,「歷經廿年的治理不善,我將致力找回羅馬市公共機構的合法性和透明度」,並承諾當「所有羅馬人」的市長。

拉吉這次的主要對手是PD的賈凱蒂(Roberto Giachetti),但在決選投票截止後不到一個小時即承認敗選。這場勝利代表對倫齊的直接挑戰,並反映選民對義國主流政黨的不滿情緒沸騰。拉吉接下來將面臨一連串市政燙手山芋,羅馬市過去八個月來群龍無首,PD的前市長馬里諾(Ignazio Marino)在經費醜聞後下台,義國的反貪監察機構持續密切注意羅馬市府。肅貪同樣是拉吉主要政見之一,「民氣可用」將是她最大後盾。這類犯罪已令包括垃圾清運、公共運輸在內的羅馬公共服務雪上加霜,而這兩項正好是市民對市政的頭號抱怨。

優先解決羅馬市政問題 拉吉大勝

羅馬市積弊多年,亦有其盤根錯節的結構性問題,包括逾一三○億歐元(約四八一五億台幣)的負債。該市申辦二○二四年奧運或許是一帖特效藥,倫齊對此興致勃勃,但拉吉競選時曾表態,優先解決既有市政問題,然後才會考慮申奧事宜。

與此同時,因飛雅特(Fiat)汽車總部所在地而有「義大利底特律」之稱的杜林,這次亦由女性坐上市長寶座,年僅卅一歲的雅平蒂諾(Chiara Appendino)第二輪以五十四.六%的得票率,逆轉勝現任的PD老將法西諾(Piero Fassino),令PD備感震驚。

M5S係義國諧星葛里洛(Beppe Grillo)七年前所創,至今僅在少數中等規模的城鎮執政,這次在羅馬與杜林插旗,可望成為該黨邁向二○一八年大選勝選之路的跳板。該黨在一三年大選已取得廿五%選票,但仍無法成功撕下做為一個抗議性政黨(protest party)的標籤。隨著拉吉入主羅馬市府,該黨也將進入義國首都的決策核心。

義大利「五星運動」候選人拉吉在十九日的羅馬市長選舉第二輪投票中勝出,圖為她在廿日召開勝選記者會。(美聯社)

義大利「五星運動」候選人拉吉在十九日的羅馬市長選舉第二輪投票中勝出,圖為她在廿日召開勝選記者會。(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