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抗議 中國漁船頻越界 印尼開火不縮手

事發的南海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經濟海域,為印尼主權管轄之範圍。(圖擷自Google Map)

事發的南海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經濟海域,為印尼主權管轄之範圍。(圖擷自Google Map)

2016/06/2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責印尼軍艦「襲擾、槍擊」中國漁船,印尼總統佐科威二十日發布命令,指示以維護印尼主權為首務,要求相關部會繼續執法。印尼副總統尤素夫.卡拉(Jusuf Kalla)也說,事發的南海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經濟海域,為印尼主權管轄之範圍,但中國漁船三番兩次非法越界,印尼此後必定會採取更堅決的行動予以制止。

中國外交部官網十九日以華春瑩答問的方式,證實中國漁船本月十七日在南海「中國西南傳統漁場」作業時,遭多艘印尼軍艦騷擾和開火攻擊,造成漁船受損、一名船員中彈受傷,以及另一艘漁船和船上七名船員被印尼當局拘捕,中方已對此向印尼當局提出強烈抗議、譴責與嚴正交涉。

華春瑩還說,中國承認印尼對納土納群島擁有主權,但事發海域同樣屬於中國漁民的傳統捕魚海域,中、印雙方雖然都在相關海域主張擁有權益,但印尼軍艦無論如何都不該「濫用武力」對付中方漁船。印尼海軍發言人蘇西普托(Edi Sucipto)隨後反駁中方說法,指控多艘懸掛中國國旗的漁船違法在先,印尼軍艦才會警告性開槍制止,但並未造成任何人員受傷。

印尼總統府發言人約翰(Johan Budi)表示, 佐科威發布命令給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及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Binsar Panjaitan),要求相關單位繼續維護印尼領土完整。佐科威也強調,印尼並非針對中國,印尼對所有國家都一視同仁。

尤素夫.卡拉在接受路透專訪時也表示,這次的事件並非「雙方衝突」,印尼海軍的行動只是在「保護所屬海域」;印尼在這次事件上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為後盾,雅加達也會向中方傳達訊息,希望對方「依法」尊重印尼在此海域的主權;更重要的是,印尼政府此後也將會採取更果斷、更堅決的行動,捍衛其主權。

在此同時,印尼安全部長潘佳坦(Luhut Panjaitan)也表示,由於中國漁船並非第一次在南海上越界捕魚,印尼將會尋求國際海洋法專家的意見,找出最適當的解決方式。

事實上,納土納群島與中國有近兩千公里的距離,中國雖然承認該群島的主權隸屬印尼,但其在南海主張「九段線」與納土納群島的經濟海域有所重疊。因此,儘管印尼並非南海爭端的主要爭議國,但印、中兩國卻多次在該海域內因捕魚問題產生糾紛。

此次的事件已是今年以來的第三起,上個月一艘中國漁船就因非法進入納土納海域捕魚,遭到印尼海軍攔截,八名船員也被逮捕;而在今年三月,兩國也曾在同一海域發生衝突,當時中國海警船強行追回一艘被印尼當局扣留的漁船,印尼外長還因此召見中國駐印尼大使表達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