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東話導致鼻咽癌? 中國研究慘遭打臉

中國醫學雜誌曾報導廣東話容易導致鼻咽癌,結果反遭媒體和網友打臉。(照片擷取自《廣州日報》)

中國醫學雜誌曾報導廣東話容易導致鼻咽癌,結果反遭媒體和網友打臉。(照片擷取自《廣州日報》)

2014/04/20 22: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先前有篇醫學報導表示廣東話說太多會導致鼻咽癌,結果反遭媒體和網友打臉。

中國《海南醫學》雜誌在2004年刊登一篇醫學報導,表示廣東話因為發音時普遍需要用到鼻咽及鼻腔的共振,容易造成黏膜肥厚和異常增生,進而形成腫瘤,加上廣東地區鼻咽癌發生的比率較高,因而推斷廣東話是造成廣東人容易患有鼻咽癌的原因之一。

醫學雜誌這樣的說法遭到中國平面媒體和網友的反駁。《廣州日報》直接在標題中以「瞎掰」駁斥醫學雜誌的說法,因為他們遍訪腫瘤學家和語言專家,所有人一致認為這項醫學報告極為草率也毫無科學根據,甚至表示把疾病和語言扯在一起,根本是前所未聞。

而中國網友則提出反擊,指稱中國普通話說話時拼命捲舌,這樣的話豈不是會得到和舌頭相關的癌症嗎?

對於粵語發音是否會造成鼻咽癌,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余偉文則表示,粵語發音的確有許多鼻音,不過其它語言同樣有鼻音,例如潮州話,余偉文表示,自己沒有做過鼻咽癌與粵語關連性的研究,自己認識的語言學家中,也沒有類似說法,對於說粵語會引發鼻咽癌,余偉文也保持懷疑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