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改革開放」時代終結 習近平率新常委瞻仰延安革命地

習近平27日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陝西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圖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23日在中共20大後到人民大會堂會見媒體。(路透)

習近平27日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陝西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圖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23日在中共20大後到人民大會堂會見媒體。(路透)

2022/10/28 05:49

首次上稿 10-27 23:47
更新時間 10-28 05:49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官媒《新華社》和《央視》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7日率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體專程從北京前往陝西延安,瞻仰革命紀念地,包括中共七大會址、毛澤東舊居等。在習近平打破慣例取得第3任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6新任常委全為「習家軍」的安排建立絕對權威,美國密西根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洪源遠直指,44年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開啟「改革開放」時代,已正式宣告終結。

據報導,習近平強調,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延安精 神」,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還要大力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為實現黨的20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鬥。

洪源遠26日在《紐約時報》撰文「中國的一個時代結束了」指出,鄧小平「改革開放」時代得以使中國取得經濟成就的2大主要戰略包括:拒絕西方式的民主,以中共內部集體領導作為領導決策核心,並在政治高層引入了一定程度的制約與平衡措施,包括領導人任期限制;提出「發展才是硬道理」,促使中國各地官員不惜一切代價投入促進經濟成長工作。

不過,洪源遠寫道,習近平已在上週中共20大正式結束了鄧小平開啟的「改革開放」時代,拆除了這些基礎,「他確保了自己繼續擔任至高無上領導人的第3個任期(如 果不是終身的話),並將中共領導層全部換成了自己親信,同時將國家安全置於追求經濟成長之上」,甚至在20大開幕的政治報告中明確強調「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

中共20大閉幕不到1週,習近平27日專程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專程從北京前往陜西延安,上午首先參觀中共七大會址,隨後再參觀毛澤東舊居、到延安革命紀念館參觀「偉大歷程─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歷史陳列」。

中國官媒報導,習近平在參觀結束時發表重要講話指稱,從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扭轉了中國前途命運」。他以中共延安時期的歷史為例說,全黨同志要「發揚鬥爭精神……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

習近平還說,他在延安地區生活勞動了7年,十分熟悉此地,還意有所指地說,「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當年中共中央和紅軍在延安後,軍民積極響應毛澤東發出的「自己動手、豐衣足食」號召,「全黨同志要大力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無論……,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一定不能丟」。

中共18大閉幕後,習近平2012年11月29日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首次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共19大閉幕後,習近平2017年10月31日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藉以宣示「不忘初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