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太與歐洲安全不可分 英日達成歷史性防衛協議

2022/05/06 02:36

〔中央社〕英國首相強生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共同表示,印太與歐洲安全互不可分,雙方就防衛合作「相互准入協定」達成原則共識,並將持續共同開發新型戰機引擎等先進防衛科技。

英國是第一個與日本達成「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的歐洲國家,此前日本1月與澳洲簽署RAA。根據RAA,英、日武裝部隊可一同執行演訓與救災。

岸田文雄4月29日至5月6日訪問印尼、越南、泰國、義大利、英國共5國。他今天在倫敦備受禮遇,上午與強生(Boris Johnson)會晤前,英國皇家空軍1架「航海家」(Voyager)空中加油機以及2架「颱風」(Typhoon)戰鬥機飛越首相官邸所在的唐寧街(Downing Street)上空,向他致意。

英國首相辦公室表示,強生與岸田文雄皆指出,俄羅斯野蠻侵略烏克蘭象徵後冷戰時代結束、對國際安全造成重大影響;「歐洲-大西洋」與「印度-太平洋」兩個區域的安全不可分割,全球民主政體應團結一致對抗威權政權。

對於北韓近日試射彈道飛彈,強生除譴責平壤的挑釁行為,也表示英國與日本「以及我們的印太盟友」同在。

英、日雙方去年12月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為英國的「未來空戰系統」(FCAS)研發新型戰機引擎、無線電偵測反監控等先進科技。強生與岸田文雄今天對相關計畫的執行進度表示滿意。

英國2018年發布「空戰發展戰略」(Combat Air Strategy),目標為確保空軍和軍工業持續有能力因應不斷演進的新作戰需求,並發展國際合作。自2022年起算的4年期間,英國規畫投資超過20億英鎊研發領先全球的未來空戰系統,目前合作對象包括義大利、瑞典等歐洲國家和日本。

預計2030年代中期開始服役的未來空戰系統涵蓋第6代戰機「暴風」(Tempest),以及先進的無人機、感應偵測系統、各式武器和數據資料庫等。

除了防衛、科技與英方力推的再生能源合作,強生與岸田文雄今天也觸及經貿議題。強生指出,英國很快就會解除對日本福島等縣僅存的食品輸入管制。兩人會談時還品嚐來自日本相關地區的爆米花,以證明安全無虞。

英方4日宣布,預計6月完成國會程序後,將取消對日本9個縣共計23個食品項目的放射性物質檢測等輸入管制。

與日本強化防衛合作可視為英國脫歐後「向印太傾斜」的一環。英國內閣辦公廳去年3月發布的國防安全與外交政策綜合檢討報告(Integrated Review)以及國防部同月題為「競爭時代的國防」(Defence in a Competitive Age)的主題報告,內容都呼籲與印太區域擴大、深化合作。

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打擊群去年5月展開首次操演航程即在印太區域進行「歷史性」行動部署,期間進入具主權爭議的南海水域,編隊巡防艦「里契蒙艦」(HMS Richmond)更穿越台灣海峽,引發北京不滿。

此外,英國皇家海軍新型巡邏艦艇「添馬艦」(HMS Tamar)及「史佩艦」(HMS Spey)去年9月自英國出發,展開在印太區域為期至少5年的常態部署。以上行動皆被視為英國企圖展現深耕、「重返」印太的決心。(編輯:楊昭彥)111050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