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官媒展開反美輿論戰 「大翻譯運動」狠打臉

圖為旅居中國的烏克蘭人,將烏克蘭戰爭相關新聞翻成中文,以對抗中俄宣傳戰。(法新社)

圖為旅居中國的烏克蘭人,將烏克蘭戰爭相關新聞翻成中文,以對抗中俄宣傳戰。(法新社)

2022/04/01 05:5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中國角色尷尬,聲稱「中立」卻遭西方國家和外國媒體打臉實為暗挺俄國,中國除了為己辯護,也將矛頭對準美國。隨著烏俄戰事陷入膠著,如今官方媒體也不想演了,火力全開痛批美國才是烏俄戰爭的最大得利者;加上嚴格過濾烏俄戰爭相關資訊等作法,烏俄戰爭在中國已成為反美輿論戰。

繼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指美國是烏克蘭戰爭的「始作俑者」後,國營通訊社「新華社」3月31日起將一連發表6篇評論,聲稱目的是「澄清事實,回擊美方的不實之詞,揭露美國挑起戰爭、從中牟利的霸權主義本質」。

第一篇評論「美國從烏危機中『趁火打劫』」,指控烏克蘭戰爭的「導火線」必須歸咎於美國,美國的軍工複合體是這場衝突的直接受益者,歐洲更因此被迫加強與美國協調,成就了美國夢寐以求的跨大西洋關係「團結」局面。

文章聲稱,中國對歐陸重燃戰火「深感痛心」,烏俄都是中國的「友好國家」,雙方衝突 「對中國沒有半點好處」,「中方始終積極勸和促談」,但「美國政府和媒體沆瀣一氣,在烏克蘭問題上對中國橫加指責」,紐約時報等媒體散播謠言,「誣稱中國『坐山觀虎鬥』『將在俄烏衝突中成為贏家』『希望從地緣政治變化中獲益』云云」。

中共鷹派黨媒《環球時報》也在題為「一層層掀開美國面具!美國是在全世界瘋狂斂財的吸血鬼!」的評論中,列舉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案例,指控美國罔顧士兵和平民死傷,數百萬烏克蘭人成為難民,反而向烏克蘭提供大量軍援,不斷在背後「遞刀子」,行為和其「軍工複合體的國家本質」有關,這一團體在全球不斷製造「敵人」,通過挑起他國衝突大發戰爭財,而俄烏衝突就是這群「吸血鬼」找到的最新獵物。

不過,近日在社群媒體上沸沸揚揚的「大翻譯運動」,卻一面倒地駁斥中國官媒指控「反華勢力」抹黑中國的爛言。《人民日報》日前發文「小偷小摸的『大翻譯運動』抹黑不了中國」,指稱大翻譯運動在「抹黑中國的輿論戰上,蹭上俄烏衝突的熱度,又玩出了新花樣」,評論區卻出現大批網友留言,「官媒們這麼氣急敗壞,看來是真急了」,「很急,忽悠國內的話要被翻譯了」。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目前官方已展開審查並封鎖相關言論,留言區一律改為「博主精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