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生醫學大進展!高頻聲波技術問世 精準操控幹細胞重生骨骼

科學家最新開發出一種誘導幹細胞分化的新技術,可利用聲波讓幹細胞轉化為骨細胞,進而實現自癒能力。(彭博,此為示意圖)

科學家最新開發出一種誘導幹細胞分化的新技術,可利用聲波讓幹細胞轉化為骨細胞,進而實現自癒能力。(彭博,此為示意圖)

2022/03/01 16: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幹細胞技術逐漸被運用在各類先進醫療領域,被認為是人類再生醫學的解方,科學家最新開發出一種誘導幹細胞分化的新技術,可利用聲波讓幹細胞轉化為骨細胞,大幅免除過往自骨髓提取幹細胞的難度與痛苦,進而更有效率地實現自癒能力。

最新發表在學術期刊《Small》雜誌的研究報告中,科學家在再生骨骼領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對於人類這種高等複雜脊椎動物,我們骨骼的自然恢復能力一直存在不足之處,導致許多涉及骨骼的損傷癒合緩慢,或甚至難以恢復原狀。

利用幹細胞療法讓骨骼傷處自體癒合是當前最尖端的醫學領域,但在技術受限之下,過往學界多半只能從患者的骨髓處提取,以取得適合轉化為骨骼細胞的幹細胞,但這個過程無比痛苦,後續培養、誘導分化的難度與效率都不佳。

然而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的技術中,人體幹細胞在經過「MHz級高頻聲波」處理後,可在不需要額外投藥下,快速有效地轉化為骨細胞,更重要的是,這項技術適用於更多不同型態的幹細胞,就連脂肪組織都可被拿來使用,因此病患可以免除從脊髓中提取幹細胞這痛苦而艱困的過程。

研究團隊表示,這項技術涉及的設備要價低廉、技術門檻低且易於操作使用,可以更低的成本取得更多用於治療的幹細胞,同時還可以減低治療所需的培育時間,未來有望在實際應用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