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研究:肺炎披衣菌從鼻腔侵腦 恐促發阿茲海默症

磁振造影(MRI)顯示健康大腦(左)和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右)的差異,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組織出現許多萎縮處。(法新社檔案照)

磁振造影(MRI)顯示健康大腦(左)和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右)的差異,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組織出現許多萎縮處。(法新社檔案照)

2022/02/19 06:24

首次上稿 2-18 23:11
更新時間 2-19 06:2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份17日發表的澳洲研究指出,根據在老鼠身上所作實驗,常見造成呼吸道、肺炎感染的肺炎披衣菌,能夠透過鼻腔入侵大腦,造成類似阿茲海默症的症狀,這項研究發現對這種失智症產生原因,提供了新線索。

阿茲海默症因腦內出現β類澱粉蛋白質不正常堆積,阻擋神經通道以及大腦組織萎縮所致;由於β類澱粉蛋白質在人體內有抗菌功能,先前科學家即懷疑,細菌感染有可能是造成這種腦內物質不正常堆積的初步原因。

《雪梨晨驅報》和《神經科學新聞》(Neuroscience news)網站17日報導,澳洲格里菲斯大學和昆士蘭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探究常見引起呼吸道和肺部感染的肺炎披衣菌(Chlamydia pneumoniae)是否可能入侵腦部,在老鼠身上實驗發現,肺炎披衣菌會利用嗅神經進入腦部,造成β類澱粉蛋白質不正常堆積。

報告主要作者神經醫學副教授艾克柏格(Jenny Ekberg)說,他們之前的研究已經顯示,數種不同的細菌能透過鼻腔延伸到腦部的周邊神經系統,在24小時內迅速地侵入中樞神經系統,在此背景下,這項新的研究得以追蹤肺炎披衣菌也能通過腦血屏障,快速進入腦部;研究顯示,一旦這種細菌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大腦細胞幾天內就會有所反應,出現β類澱粉蛋白質堆積,幾週後,大量已知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基因通道就被啟動。

這份報告17日在英國自然出版集團旗下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發表。報告共同作者、神經生物學教授聖約翰(James St John)說,「這是首份研究呈現,這種細菌能透過鼻腔的神經,非常迅速地從鼻子一路往上進入腦部」,「這表明細菌不僅能入侵腦部,而且一旦進到那裡,能引發一連串問題,可能導致類似阿茲海默症的症狀。」

過去的研究已指出,腸道和口腔細菌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性。艾克柏格說,「長期以來我們在懷疑,細菌、甚至病毒能夠造成神經發炎,促發阿茲海默症,不過,光是細菌或許還不足以致病,也許還需要結合遺傳上易染病性,加上這個細菌,長期下來才會造成阿茲海默症」,「現在有了這份新證據,給予我們快點找出療法,阻止這種致病因子的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