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用防疫APP追蹤命案證人 德國警方「炎上」挨轟

疫情肆虐全球,德國警方卻傳出濫用社交接觸APP資料,來追查命案的證人,引爆社會怒火。圖為防疫APP掃QR Code示意圖。(法新社)

疫情肆虐全球,德國警方卻傳出濫用社交接觸APP資料,來追查命案的證人,引爆社會怒火。圖為防疫APP掃QR Code示意圖。(法新社)

2022/01/12 2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德國警方近日卻傳濫用社交接觸APP資料,來追查當地一樁命案的證人,引爆社會怒火,多位政治人物也出面警告,濫用防疫APP恐摧毀大眾信任。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警方今(12)日被揭露,去(2021)年11月底在美因茲(Mainz)的命案中,竟成功得到衛生機關同意,取得社交接觸追蹤APP「Luca」的資料,追查21名可能目擊證人。

消息一出引爆隱私權、個資保護倡議團體的怒火,認為警方濫用公器、嚴重侵犯民眾隱私。美因茲檢方也緊急對外說明已展開調查,「所有以此取得的記錄都不會再繼續使用」。

報導指出,這款「Luca」APP是德國多個防疫輔助手機程式之一,主要功能是讓民眾在APP上註冊個資後,出入餐廳、酒吧或文化休閒場所時掃描QR Code,就可以記錄自己在該場所停留的時間,而同時間同地點有人確診,衛生機關將會以此聯絡可能接觸病患的民眾。

對此,「Luca」APP開發公司「終生文化」(culture4life)第一時間發出聲明,「我們嚴正譴責任何濫用Luca以防疫目的蒐集的個資的行為」,他們也強調,公司時常收到類似的資料索求,至今都果斷拒絕。

此外,德國聯合政府的多位官員也出面警告,濫用防疫用的個資,恐引發防疫失去民心的嚴重後果。德國綠黨議員馮諾茨(Konstantin von Notz)就表示:「這些數位APP是我們重要的防疫工具,我們絕不能讓民眾對它們的信心毀於一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