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性「仙藥」登權威期刊 脊髓重傷癱瘓注射4週恢復行走

嚴重的脊髓損傷常導致難以逆轉的肢體癱瘓,讓傷者下半輩子陷入絕望處境。(路透)

嚴重的脊髓損傷常導致難以逆轉的肢體癱瘓,讓傷者下半輩子陷入絕望處境。(路透)

2021/11/13 15: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嚴重的脊髓損傷常導致難以逆轉的肢體癱瘓,讓傷者下半輩子陷入絕望處境,然而最新一項突破性研究卻收穫奇蹟,科學家對四肢癱瘓的小鼠體內注射了一劑新藥,傷者竟在短短4週內恢復行走能力。

今日發表在最新出刊的權威期刊《科學》雜誌的研究報告中,美國伊利諾州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脊髓嚴重損傷而癱瘓的傷者,提出了一項突破性療法。

研究人員對一些脊髓嚴重受損的小鼠進行實驗,在傷處附近組織注射一種被稱為「跳舞分子」(dancing molecules)的醫療藥劑,結果發現這些曾出現過往認知中無法逆轉的癱瘓症狀的老鼠,竟在短短4週後恢復行走。

報告顯示,這項突破性療法是藉由注入可發散生物活性訊號的藥劑,觸發患處神經細胞進行自我修復與再生,整個修復過程有以下幾個階段。

首先是神經元軸突再生,接著疤痕組織顯著減少,再者骨髓周邊細胞逐漸復原,下一步則是血管重生,開始為損傷部位的細胞運送營養物質,最終更多的運動神經元倖存下來。

而在治療功效達成後,注入患處的醫療用物質將在12週內經生物體代謝成細胞的營養物質,最終完全自體內消失,目前暫未發現顯著的副作用,以當前的資料來看,這種突破性注射療法幾乎可被視作「仙藥」。

此一研究目前仍處於初步階段,後續若實際應用於人體臨床研究,並持續取得進展,將有望造福全人類。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