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初期突搬家!世衛疫調負責人:應詳查武漢疾病防控中心實驗室

世衛病毒溯源調查小組的丹麥科學家恩巴瑞克(前)表示,武漢疾病防控中心實驗室有諸多疫情相關疑點待釐清。(美聯社;本報合成)

世衛病毒溯源調查小組的丹麥科學家恩巴瑞克(前)表示,武漢疾病防控中心實驗室有諸多疫情相關疑點待釐清。(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1/08/13 20:4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是否從實驗室外洩持續受到關注,年初率領世界衛生組織(WHO)疫源調查小組前往武漢調查的丹麥科學家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12日公開質疑年初的調查結論,指當初所稱實驗室外洩「極不可能」是與中國談判的結果,且武漢疾病防控中心實驗室在2019年12月初突「搬家」,加上一名內部人員染疫等,都值得對該實驗室詳加調查。

《華爾街日報》和《法新社》指出,世衛食品安全與人畜共通病毒專家恩巴瑞克,在丹麥國營電視台TV2頻道紀錄片「病毒之謎」中指出,調查人員應尋求更多有關武漢疾病防控中心轄下一間生物安全第2等級實驗室(BSL-2)的資訊。這個等級的實驗室多處理僅對人員及環境造成中度危害、不太經空氣中懸浮粒子傳播的病原體,因此實驗室的通風系統不是特別精良,內部人員也不必然會戴口罩。

然而,恩巴瑞克表示,該實驗室鄰近已知最早爆發群聚感染的華南海鮮市場,「有意思的是,實驗室在2019年12月2日遷移,正好是疫情開始蔓延的時間點」,而他是在與中國科學家談話時,才得知遷移之事。

他進一步解釋,雖然該實驗室從13年起就不曾發表蝙蝠相關研究,但這不代表沒有研究蝙蝠;他也提到,就他們所知,該實驗室大多進行寄生蟲研究,包括蝙蝠寄生蟲,「但不排除有人試圖隱瞞某些事。」

恩巴瑞克直言,實驗室人員在野外取樣時被感染,病毒從蝙蝠進入人體,是病毒源頭的假設之一,可視為實驗室外洩,也可視為蝙蝠直接傳染人類。雖然武漢疾病防控中心2月曾向世衛小組報告,他們已檢測該實驗室所有人員體內是否具有武肺抗體後,僅一人測出陽性,且屬於家庭群聚感染。然而,可疑的是,中方並未說明抗體篩檢的日期,也未保留血液樣本。

對於世衛小組在第一階段調查報告中,指實驗室外洩論「極不可能」,恩巴瑞克透露,在調查結束前的48小時,國際和中國科學家仍無法就報告中提及實驗室外洩的內容達成共識,「極不可能」的說法是在與中國緊張談判後才得出,但他個人傾向於將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僅僅描述為「不太可能」。

此外,恩巴雷克也提到,世衛小組在與中國科學家交流後,才獲准進入研究蝙蝠的2個實驗室,當時世衛專家應有權發言及提問,但他們沒有機會查閱任何文件。他還說,被懷疑帶有病毒的蝙蝠中,沒有一隻是在武漢周遭野外生活,唯一有可能接觸這類蝙蝠的是武漢各病毒實驗室的人員。

世衛病毒溯源調查小組的丹麥科學家恩巴瑞克表示,武漢疾病防控中心實驗室有諸多疫情相關疑點待釐清。(美聯社檔案照)

世衛病毒溯源調查小組的丹麥科學家恩巴瑞克表示,武漢疾病防控中心實驗室有諸多疫情相關疑點待釐清。(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