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鍵因素找到了! 新研究揭阿茲海默症「成因與機制」

最新一項研究顯示,慢性社會性心理壓力是引發阿茲海默症的關鍵因素之一,增加人們患病的風險。(示意圖,照片人物與新聞無關,法新社)

最新一項研究顯示,慢性社會性心理壓力是引發阿茲海默症的關鍵因素之一,增加人們患病的風險。(示意圖,照片人物與新聞無關,法新社)

2021/06/29 13: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齡化社會到來,對年長族群而言,阿茲海默症是令人聞之色變的恐怖疾病,最新一項研究顯示,慢性社會性心理壓力是引發該疾的關鍵因素之一,增加人們患病的風險。

最新發表在《Biological Reviews》雜誌的研究報告中,科學家發現,人們受到環境與遺傳等因素帶來的心理壓力,將導致其內分泌系統與神經系統失調,經長期累積後將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人體長期面對壓力的生理反應由內分泌系統負責,其中「下視丘-腦垂腺-腎上腺軸」(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 下稱HPA軸)地位至關重要,而這份新研究提出了一項機制,描述長期社會性心理壓力是如何讓HPA軸作用失調。

研究人員表示,長期暴露於壓力之下將影響人體對壓力的反應機制,而在神經系統中,這將導致正常大腦受到慢性破壞,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等退化性失智症的風險。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慢性神經退化性疾​​病,是全球最常見的失智症,約佔所有失智病例的 50至70%,患者將表現出認知能力下降、行為異常、語言與身體能力下降,最終導致個體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