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輝瑞疫苗導致神經疾病 專家:無根據

網傳科學報告顯示輝瑞疫苗會摧毀神經,導致呆傻,查核中心經查發現是錯誤訊息。(路透)

網傳科學報告顯示輝瑞疫苗會摧毀神經,導致呆傻,查核中心經查發現是錯誤訊息。(路透)

2021/05/05 16: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網傳1則影片表示「輝瑞疫苗可摧毀神經系統導致呆傻」、「科學報告:輝瑞疫苗已確認可引起神經退行性疾病」等訊息,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指出,訊息中的科學報告是刊登在不具學術公信力的期刊,且無分析數據與其它證據,專家也表示,mRNA(輝瑞)疫苗並不會直接進入細胞核、嵌入細胞核的基因體,也不會改變人體基因,表示傳言為「錯誤」訊息。

通訊群組與社群平台自上月底起流傳訊息,指稱「輝瑞疫苗已確認可引起神經退行性疾病」、「輝瑞疫苗可摧毀神經系統導致呆傻」等訊息,還附上影片連結及英文文章。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根據連結找尋出處發現,該文章源頭的網站沒有提供可靠的資訊,透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Science Media Center)協助檢索各大文獻資料庫、期刊及學術資料,也沒有收錄這家出版商或期刊的研究報告。

而輝瑞疫苗是否有摧毀神經系統的疑慮,查核中心採訪專家指出,此篇報告的作者本身立場是反疫苗,且此文未經審核,只能說是初步的研究,作者都沒有提出任何證明,也沒有任何實驗證據,都是自行推測,且沒有任何分析方法、比對、參照序列或相關數據證明,因此報告的宣稱並不可信。

至於網傳英文文章與網傳影片宣稱,「輝瑞疫苗是一種mRNA疫苗,可以產生新的蛋白質,並整合到人類基因組中」、「人體注射輝瑞疫苗後,它會跟人的基因體融合一體」,查核中心表示在之前的查核報告已查證,mRNA疫苗並不會直接進入細胞核,不會改變人體基因。會嵌入細胞核的基因體的是DNA,而輝瑞、莫德納等新冠疫苗是轉錄過的mRNA,mRNA只會進入細胞質,並不會嵌入細胞核的基因體中,因此,傳言宣稱並不正確。

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綜合以上查證結果,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