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撼動日本!國高中生成「年輕照護者」 忙於看顧弟妹、阿公阿嬤

日本有不少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國高中生,被迫一肩扛起家務並照顧弟弟妹妹、阿公阿嬤甚至身體不便的父母,成為了「年輕照護者(young carer)」。日本國中生示意圖。(歐新社)

日本有不少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國高中生,被迫一肩扛起家務並照顧弟弟妹妹、阿公阿嬤甚至身體不便的父母,成為了「年輕照護者(young carer)」。日本國中生示意圖。(歐新社)

2021/04/12 15: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邁入高齡化社會已久,家庭成員的角色也發生了改變,厚生勞動省針對全國1000所公立國中、350間全日制高中的1.3萬名2年級學生展開調查後,赫然發現有不少學子變成了「年輕照護者(young carer)」,在原本應該無憂無慮的年紀卻必須幫忙照顧弟弟妹妹、阿公阿嬤甚至身體不便的父母。厚勞省對這樣的結果深感震驚,將迅速討論應對方式。

《NHK》報導,厚勞省文部科學省調查資料顯示,公立國中裡每17名學生就有1人是年輕照護者(5.7%);全日制高中則是每24人當中就有1人(4.1%)。這些年輕學子要負責的包括準備飯菜和洗衣等各種家務,以及到托兒所接送弟妹、照顧阿公阿嬤等等。

平均來說,就讀國中的年輕照護者每天要花4小時處理家務,高中生則是3.8小時,在這當中有10%花費的時間超過7小時。另外,超過60%的國高中生並未因此去找人諮詢,其中有人覺得這還不到諮詢的程度,也有學生坦言就算找人來談也解決不了問題。

關於「想做什麼卻無法做」的問題,有高達58%回答並沒有什麼特別想做的,20.1%則抱怨沒有自己的時間,16%直說沒有空寫作業,睡眠不夠和無法與朋友一起玩各占8.5%。還有學生的課業受到家務影響,4.1%的人已考慮要改變未來就業的方向,1.6%更抱怨有時想去上課但根本沒辦法。

同時,厚勞省也針對定時制(類似夜間部)和通信制(類似函授等遠距教學)高中展開調查,在都道府縣各抽出1間進行網路問卷,最後驚覺定時制高中每12人就有1人是年輕照護者(8.5%),通信制高中則是每9人當中就有1人(11%)。

厚生勞動副大臣山本博司表示,這樣的調查相當令人震驚,小孩的生活完全變樣了,而且無法找人協助。山本博司說,令人感到遺憾的是,日本完全沒有針對年輕照護者的應對措施,將會立即討論即效性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