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指中國 58國簽署宣言 反對任意拘押外國人

2019年3月,加拿大溫哥華的卑詩省最高法院前,有民眾持康明凱和史佩弗的肖像抗議,要求中國釋放這2名加國公民。(路透檔案照)

2019年3月,加拿大溫哥華的卑詩省最高法院前,有民眾持康明凱和史佩弗的肖像抗議,要求中國釋放這2名加國公民。(路透檔案照)

2021/02/16 07: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加拿大發起下,美國、英國、日本和澳洲等共58個國家的外交部長,15日簽署「反對在國與國關係中任意拘押宣言」(the Declaration Against Arbitrary Detention in State-to-State Relations),反對某些國家將拘押外國公民當做外交籌碼。雖然這項倡議並未點名任何國家,但加拿大和美國表示,中國和其他國家都在使用這種手段。

除了加拿大和美國外,其他簽署國還包括日本、英國、澳洲,以及歐盟27個成員國幾乎所有成員。加拿大外長賈諾(Marc Garneau)表示,來自各大洲4分之1的國家聚集在一起,告訴那些因外交利益而被任意拘押的人,「他們並不孤單。我們與他們站在一起。」

賈諾說,「把人從他們家人身邊帶走,當成談判籌碼,不僅不合法,也不道德。」他還說,支持「宣言」的國家數量證明這項倡議的全球重要性,「這只是一個開始。現在我們必須把注意力轉向尋找建設性的方式,來建立和維持這一國際倡議,結束任意拘押。」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美國全心全意地贊同這項倡議,「人類不是談判的籌碼。為了外交利益而逮捕人的行為現在必須停止。」聲明還說,美國「呼籲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共同努力,向從事這種拘押的國家施壓,迫使它們停止這種做法,釋放在這種條件下被拘留的人,並尊重法治和人權。」

加拿大在2018年應美國要求,逮捕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後,與中國的關係便陷入緊張。中國隨後拘押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2名加國公民。加國政府指責中方此舉是「人質外交」,北京當局則聲稱拘捕該2名加國公民乃「依法行事」。

美國也呼應加國主張,呼籲北京釋放這2名加國公民,並批評中國「以脅迫為政治工具」。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本月初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通話,承諾美國將「繼續盡一切努力」,確保被中國拘押的2名加國公民重獲自由。

匿名加國官員向路透表示,前述倡議可能有助於對北京當局施壓,「我們希望讓他們覺得有點不舒服,我們希望他們知道有不少國家認為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希望假以時日能促成改變。」

在宣言正式發表前,中共強硬派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引述未具名專家報導,此舉是「侵略和惡意攻擊」,目的在於挑釁中國,但「中國不會害怕,也不會妥協。加拿大選擇的外交方式以前從未奏效過,將來也不會有任何效果,加方的這種行為只會以最糟糕的方式反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