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曝致死率75%立百病毒在中國爆發 警告恐引發下一場大流行

非營利組織近日表示,全球仍沒有為未來可能爆發的疫情做好準備,並警告立百病毒恐成為下一個全球大流行的疾病。圖為印度爆發立百病毒後,官員捕獲蝙蝠。(法新社資料照)

非營利組織近日表示,全球仍沒有為未來可能爆發的疫情做好準備,並警告立百病毒恐成為下一個全球大流行的疾病。圖為印度爆發立百病毒後,官員捕獲蝙蝠。(法新社資料照)

2021/01/31 21:37

首次上稿 13:21
更新時間 2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緩,非營利組織近日公布報告表示,全球仍沒有為未來可能爆發的疫情做好準備,並指出,致死率高達75%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恐成為下一個全球大流行的疾病。

莊人祥︰會對國際疫情隨時監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哪個病毒會大流行很難預料,但是會對國際疫情隨時監測。莊人祥說,立百病毒自然宿主是蝙蝠,主要在幾個國家發現疫情,1999年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2010年在孟加拉發現,就像這次Covid-19一樣,雖然發生在其他國家,但是我們也時時監測,會做風險評估,一旦發生相關狀況就會做應變準備。

綜合外媒報導,總部設立在荷蘭的非營利組織「藥品獲得基金會(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近日公布年度研究報告,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16種傳染病進行調查,發現藥廠對於立百病毒在內的10種疾病準備為0,沒有任何研究或藥物開發,報告指出,在藥廠尚未做好準備的情況下,恐爆發下一場大流行。

藥品獲得基金會執行長艾耶(Jayasree K Iyer)表示,立百病毒是另一種引起人們關注的新興傳染病,可能隨時爆發。並強調,立百病毒在中國爆發,致死率高達75%,即有可能成為下一場大流行。

立百病毒由特定種類蝙蝠和豬隻帶原,可直接人傳人,也能透過受汙染的食物傳染,曾多次在東亞、南亞爆發疫情。感染立百病毒可能導致嚴重的呼吸系統問題和腦炎,死亡率約在40%到75%之間,目前仍無疫苗可治。

報告指出,儘管多年以來警告,可能出現新型的冠狀病毒,並導致全球公衛危機,但製藥廠和整個社會顯然對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準備不足。疫情爆發後,現在已有共63種疫苗、藥物得到批准或正在開發。

報告中表示,如果沒有大型製藥廠對大流行應對的持續承諾,全球未來仍將輕易受到疫情大流行的影響,其中又以低收入國家特別容易受害。立百病毒是目前最受專家關注的疾病之一,除中國之外,印度、孟加拉等國都曾傳出疫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