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粉攻入國會大廈掀暴動! 彭斯緊急撤離、華府宣布宵禁

川普支持者在聯席會議舉行之際,在國會大廈外示威抗議。(路透)

川普支持者在聯席會議舉行之際,在國會大廈外示威抗議。(路透)

2021/01/07 10:54

首次上稿 06:37
更新時間 10: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眾兩院6日舉行特別聯席會議,認證各州選舉人團上月14日投票選舉美國下屆總統結果,總統川普的支持者在國會大廈外與警方爆發衝突,部分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警方緊急將國會大廈封鎖,主持聯席會議的副總統彭斯與議員們緊急撤離,華府特區也宣布開始實施宵禁,這場暴動事件歷時4小時後落幕,聯席會議已於當地時間晚上8點(台灣時間上午9時)重啟總統認證程序。

國會認證總統大選作業被迫延後

綜合媒體報導,川普支持者在聯席會議舉行之際,在國會大廈外示威抗議,部分支持者衝出封鎖線闖入國會大廈,與警方爆發衝突,國會認證總統大選結果的程序被迫延後,彭斯與議員們緊急撤離。

爆發激烈衝突 1女中槍身亡

報導提到,警方與川普支持者爆發激烈衝突,有民眾敲打眾議院會議廳的大門企圖闖入,警方向示威者發射胡椒噴霧驅散,並且在國會大廈內施放催淚彈,警方要求議員戴上防毒面具撤離。據了解,至少有5人受傷,其中有1名女子胸部疑似被槍射中,送醫急救數小時後仍不幸身亡。

國會人員成功保護選舉人票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 (Jeff Merkley)稍早在推特貼出照片,讚揚混亂中,參議院工作人員成功保護裝有各州選舉人票的數個木製票匭,默克利表示:「選舉人票從參議院議場被救了出來,如果我們優秀的議場工作人員沒有帶走這些選票,這些票就可能被燒毀。」

拜登:暴徒煽動叛亂

拜登6日在德拉瓦州威明頓針對國會暴動發表談話,他稱這些人是暴徒(mob),闖入國會大廈並非表達異議,而是無秩序暴動、混亂,甚至近乎「煽動叛亂」(sedition),並呼籲川普總統立即透過全國電視轉播旅行對國家的誓言、捍衛憲法,要求支持者停止包圍國會。

川普:大家回家吧

與此同時,川普也在推特發布影片說,「我要求所有在國會的群眾保持和平,不要有暴力!記住,我們是遵循法律與秩序的群體,尊重法律及我們偉大的藍領階級,感謝」,並喊話「你們得回家,我們要保持和平。」

彭斯公開譴責暴動者

國會重啟未完成的程序後,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彭斯也公開譴責暴動者,強調「暴力永遠不會贏」,彭斯強調,「那些對國會大廈造成嚴重破壞的人,並沒有贏,暴力永遠不會勝利,自由會獲勝,這裡依然是人民的議院。」

部分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法新社)

部分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法新社)

川普支持者在國會大廈內揮舞美國國旗和川普旗幟。(歐新社)

川普支持者在國會大廈內揮舞美國國旗和川普旗幟。(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