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比小獅王「辛巴」 華春瑩:維護中國尊嚴做戰狼又何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見圖)今天辯稱,中國面對「毫無底線的惡意攻擊」,為了維護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國家利益尊嚴,「就做戰狼又何妨」?(路透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見圖)今天辯稱,中國面對「毫無底線的惡意攻擊」,為了維護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國家利益尊嚴,「就做戰狼又何妨」?(路透資料照)

2020/12/10 18:55

〔中央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針對「戰狼外交」辯稱,中國面對「毫無底線的惡意攻擊」,為了維護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國家利益尊嚴,「就做戰狼又何妨」?

華春瑩還刻意將迪士尼卡通「獅子王」中的小獅王「辛巴」角色,以及港劇「霍元甲」主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中的「因為畏縮與忍讓,人家驕氣日盛」歌詞,類比當今的中國。

她說,不知那些指責中國搞「戰狼外交」的人士怎麼評價辛巴─「那個可愛的小獅子,在各種懷疑、責難、打擊當中成長和成熟起來的辛巴」。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澎湃新聞報導,華春瑩在回答有關中國實施「戰狼外交」的問題時,提出篇幅頗長的辯解。

她說,如果有些人因為中國面對「毫無底線的、惡意的攻擊抹黑和謾罵」作出回擊,說明事實真相,就把中國外交稱為「戰狼外交」的話,那麼為了維護中國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為了維護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了維護國家的利益尊嚴、為了維護國際的公平與正義,「就做戰狼又何妨?」

華春瑩聲稱,一段時間以來,中國與個別國家之間是發生了一些事情。「但這些事情當中,哪一次、哪一件是由中方首先挑釁引起的?哪一次、哪一件是中方在干涉別國內政?哪一次、哪一件是中方在威脅損害其他國家的利益?」

她又說,根本上,關於「戰狼外交」的非議,實際上是「中國威脅論」的又一翻版,是一些人給中國「量身定做的話語陷阱」。本質就是這些人「做慣了教師爺,習慣了頤指氣使,不習慣有人反駁」。

華春瑩宣稱,這些人的目的,就是要讓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透過給中國扣上(戰狼)這頂帽子,威脅和訛詐中方,讓中國「放棄說出事實真相的權利」。

華春瑩說,中國「不主動惹事,但也不怕事,不會被脅迫訛詐」。在事關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國際公平正義等「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中國外交必須「堅決有力地回擊一切惡意挑釁,有力捍衛國家的利益與尊嚴」,維護國際的公平與正義。(編輯:楊昇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