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部掃描診斷之外新選擇! 阿茲海默症血液篩檢上市

美國藥商C2N Diagnostics開始銷售阿茲海默症血液篩檢。圖為C2N實驗室。(美聯社)

美國藥商C2N Diagnostics開始銷售阿茲海默症血液篩檢。圖為C2N實驗室。(美聯社)

2020/12/01 13: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茲海默症困擾全球無數老年人,光是在美國就有500多萬人陷入失智的世界裡,目前最佳診斷患者染病的方法是透過腦部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ET),但美國藥商C2N Diagnostics已開始銷售更為方便的血液篩檢,這雖然是阿茲海默症治療領域的飛躍,不過也有醫療專家持保留態度。

《ABC》報導,阿茲海默症患者除了記憶力衰減等症狀之外,最明顯的是腦內出現β-澱粉樣蛋白斑塊,但要確認這個必須要做PET斷層照影,而這往往不會在保險範圍之內,因此許多人都無法得知自己記憶力不好是正常衰老還是阿茲海默或其他原因所造成的。

總部位於聖路易斯的C2N Diagnostics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由公司創辦人、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霍爾茨曼(David Holtzman)和貝特曼(Randall Bateman)率領血液篩檢實驗。

他們研究了686名年齡在60至91歲之間患有認知障礙的受試者,結果發現如果PET照出了β-澱粉樣蛋白斑塊,那麼公司研發的血液篩檢可以驗出其中的92%,漏掉了8%;假如PET掃描之後確認患者並不是阿茲海默症,那麼血液篩檢可以命中其中的77%。

也就是說,C2N血液檢測的真陽性率達92%,真陰性率為77%。目前C2N已在美國大多數州以及歐洲銷售血篩,這項檢測不適用於無症狀者,主要是針對60歲以上出現認知問題並正在接受阿茲海默症評估的患者,售價為1250美元(約新台幣3.5萬元),不接受醫療保險支付且只能由醫師方面進行訂購,10天之內會驗出結果。

阿茲海默症協會的醫學部門高級主管辛德(Heather Snyder)認為,C2N的產品沒有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批准,因此她無法背書,總體來講,這款血液篩檢還需要在更多和不同人種的患者之間進行研究。C2N創辦人霍爾茨曼對此表示,公司方面正在申請FDA認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