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是游泳好手…12歲女孩患罕病水源性蕁麻疹對水過敏 重則休克

12歲女孩麥克拉文熱愛游泳,卻在日前確診罕病「水源性蕁麻疹」,開始對水過敏。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法新社)

12歲女孩麥克拉文熱愛游泳,卻在日前確診罕病「水源性蕁麻疹」,開始對水過敏。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法新社)

2020/11/15 15: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2歲女孩麥克拉文(Danielle McCraven)喜愛運動,曾是一名游泳健將,卻在日前確診罕病「水源性蕁麻疹(Aquagenic urticaria)」;這可怕的疾病讓麥克拉文開始對水過敏,洗澡、流淚和流汗都成問題,遑論游泳,若引發過敏性休克等過敏反應,也可能危害她的性命。現階段醫學並無法根治此病,麥克拉文目前只能靠服用抗組織胺等藥物對抗病魔,令人心疼。

根據英國《太陽報》報導,熱愛游泳的麥克拉文在約1年前發現自己碰到水時,就會全身發癢、起紅疹,不僅讓她無法自在游泳,連最基本洗澡也都讓她痛苦不堪。怪病嚴重影響麥克拉文的日常起居,家人帶麥克拉文就醫,起先還有醫師認為是她的洗澡水過熱才引起不舒服。

麥克拉文的母親莎莉表示,「有一位醫生堅稱她不可能是對水過敏,還幫她做了其他過敏源測試」,豈料女兒的過敏狀況越來越頻繁、嚴重,事後才確診罹患「水源性蕁麻疹」這種怪病,而過敏來源正是再尋常不過的「水」。莎莉補充,「很明顯的,這怪病在她青春期才開始發作,但因為這病過於罕見,醫學對其知之甚少,目前還不知道要怎麼治療它」。

《太陽報》指出,全球目前僅約百人罹患這種疾病;現在,流淚和排汗都會引起麥克拉文的過敏反應,因此,曾經熱愛運動的她無法在夏日出門,甚至連洗臉、洗澡這種基本清潔都會讓她痛苦不堪,如果過敏症狀嚴重,引發過敏性休克等反應,也可能造成麥克拉文生命危險。目前此病無法根治,麥克拉文現只能日日服用抗組織胺藥物,還需隨身攜帶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EpiPen)以策安全。

根據美國公共醫學中心(PubMed Central)收錄的一份醫學期刊介紹,水源性蕁麻疹一種罕見疾病,為可誘發性、物理性蕁麻疹;患者皮膚接觸水(包括汗水和眼淚)後的20至30分鐘內,會出現皮疹、紅斑等過敏症狀,極少數案例會伴隨全身性症狀,包括喘鳴(wheezing)和呼吸急促。

此病最早於1964年出現在文獻中,觀察紀錄到的有限病例,似乎女性發病率較高,通常在青春期或青春期後發病,但也有兒童期發病案例,也有幾例家族性疾病(familial disease)的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