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利公投推動重新制憲 總統:人民及民主的勝利

智利25日進行公投,以77.9%的同意率通過重新制憲提案,公投結束後大批民眾湧入首都聖地牙哥的義大利廣場。(法新社)

智利25日進行公投,以77.9%的同意率通過重新制憲提案,公投結束後大批民眾湧入首都聖地牙哥的義大利廣場。(法新社)

2020/10/26 13: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智利25日舉行制憲公投,全國77.9%的同意率,通過重新制憲,成功廢除獨裁者皮諾契特(Pinochet)時期制定的憲法。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表示,「今天和平戰勝暴力,這是智利人民以及民主的勝利」。

綜合外媒報導,在歷史性的公投結束後,數千人聚集在首都聖地牙哥象徵抗議運動的義大利廣場(Plaza Italia),長時間的示威行動成功轉為慶祝活動。皮涅拉在拉莫內達宮(Moneda Palace)發表演說提到,智利將為實現新憲法一同努力。

皮涅拉強調,公投結果不是終點,而是全民團結商定新憲法的開端。並指出,直到現在,憲法仍使國家分裂,但從今天起,大家必須一同努力,讓新憲法成為能夠長久執行、統一、穩定國家的架構。

智利自去年10月爆發大規模示威,民眾訴求從當局計畫提高公共交通票價開始,擴展到退休金、公共事業、醫療教育服務和藥品及道路通行費高昂等議題。抗議者指出,智利數百萬人陷入低薪資、社會服務差和不公正的困境,根本問題存在於現行的憲法中,示威行動進而推動這次的制憲公投。

智利將在4月再次進行投票,選舉出155名負責草擬新憲法的大會成員,而憲法草案則將在2022年進行另一次全民公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