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誓言2060碳中和? 歐盟專家:不如先阻止2030前碳排放登高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中國2060年要達到「碳中和」目標。不過,有專家提醒,與其講這麼久遠的目標,應該先試著減少碳排放量,不要在2030年前達到最高峰。(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中國2060年要達到「碳中和」目標。不過,有專家提醒,與其講這麼久遠的目標,應該先試著減少碳排放量,不要在2030年前達到最高峰。(美聯社資料照)

2020/09/23 2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昨(22)日聯合國成立75週年視訊大會上表示,中國要在206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即為碳的排放量會等於減少量。目前,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約佔全球排放量的28%,這次習近平的大膽表態令各界驚訝,這也是中國第1次設立明確的排碳計畫,此舉被認為是中國想藉此取代美國抵抗全球暖化的領導地位。

綜合外媒報導,習近平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顯示人類應該要保護環境,不能再忽視自然界提出的多次警告,他呼籲應該進行「綠色革命」,並表示在2030年中國的碳排量會達到高峰,之後中國將以30年的時間達成碳中和的目標。

歐盟的歐洲氣候行動專員加西亞(Frans Timmermans)肯定習近平的誓言,他表示:「我們需要每個國家都採取果決的行動來控制全球溫度,應對氣候變遷,讓我們的星球仍可居住。」加西亞也指出,中國對氣候變遷提出明確目標「給美國帶來了更大的壓力」。

不過,他也指出,比起2060年碳中和這個久遠的目標,中國應該在2030年前減少碳排放量,而不是在2030年前使碳排放量達到最高峰,因為二氧化碳在空氣中的壽命超過100年,因此更早開始進行減碳會比未來的承諾更有幫助。他也指出,承諾與行動不完全相同,要有更明確採取行動的跡象,如停止建立新的燃煤電廠等。

亞洲綠色和平組織的氣候專家李碩則認為,習近平在美國總統川普發言結束後幾分鐘,提出碳中和誓言是一項精心策劃的舉動,也表明了習近平想藉由氣候變遷議題,來提高中國在地緣政治上的優勢。

美國氣候前特使斯特恩(Todd Stern)也表示,希望能看到中國的具體措施,才能讓其他國家認同並跟進,而針對中國仍在增加的碳排放量,斯特恩認為將碳中和的年限提早到2050年會比較適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