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被中國滲透 英前情報員涉賣歐盟情資遭調查

中國五星旗與歐盟旗。(路透檔案照)

中國五星旗與歐盟旗。(路透檔案照)

2020/09/19 18:1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名英國前情報人員疑似遭中國滲透,涉嫌將機密情資賣給中國間諜,現正遭到英國和比利時的情報單位調查。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指出,此案是北京影響力活動令歐洲國家憂心忡忡的最新例證。

這名英國前情報人員卡麥隆(Fraser Cameron),曾在英國「祕密情報局」(MI6)工作,1990年代初期離職後在歐盟任職,專長為外交政策,曾派駐華府一段時間,2006年從歐盟退休,現為布魯塞爾智庫「歐盟亞洲中心」(EU-Asia Centre)總監。

消息人士透露,卡麥隆被指控接受兩名駐布魯塞爾的中國記者花錢收買情資,這兩名中國記者同時具有情報人員身分。「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中文網報導,比利時情報單位懷疑他提供歐盟機構政治、經濟訊息,獲取數千歐元報酬;他任職的智庫從中國駐歐盟使團獲得「少量年度撥款」,協助舉辦與中歐關係有關連的活動。

比利時情報單位指出,卡麥隆被指控的活動,「明顯對歐盟機構構成威脅」。此案調查行動已經持續數年,現由比利時、英國MI6以及負責國內情報、安全工作的「英國國家安全局」(MI5)聯手調查,英國已經發出「間諜活動」警示,警告外國政府和情報單位,卡麥隆可能構成安全威脅。目前尚未控告卡麥隆任何罪名,「間諜活動」在比利時法律並不視為犯罪。

「金融時報」19日報導,卡麥隆否認出售情資,相關指控「荒謬」、是沒有任何根據的「胡說八道」。他說,他直到本週被記者詢問此事,才知道自己遭到調查;從公職退休後就未曾接觸任何機密或者保密資訊,還說「現在有一股對中國的疑神疑鬼」。

中國媒體之前的報導曾指出,歐盟亞洲中心授權成立的中國辦事處,旨在服務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針對中國政府對外宣傳和教育、文化、科技、體育和經濟等層面合作與交流貢獻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