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逾60人感染「新布尼亞病毒」 已7人死亡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屬於蜱媒病毒感染。圖為微小扇頭蜱。(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屬於蜱媒病毒感染。圖為微小扇頭蜱。(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20/08/05 06:12

首次上稿 8/4 23:51
更新時間 8/5 06: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之際,多省傳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疫情,今年已60多人確診,7人死亡。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江蘇省南京市一名65歲女茶農持續發燒,體溫一度高達40度,就醫後又出現咳嗽咳痰、血小板減少的症狀,轉送到江蘇省人民醫院後才發現感染了蜱蟲攜帶的病毒之一「新布尼亞病毒」(new bunyavirus)。

據報,僅上半年,江蘇省人民醫院就已接診37位感染新布尼亞病毒的「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患者。浙江省今年也出現感染患者,有2例死亡。安徽省金寨縣當局上月9日表示,今年4月以來已有23人感染該病毒,導致5人死亡。

我國衛福部疾管署2014年5月出版的期刊《疫情報導》中有一文指出,長角血蜱(Haemaphysalis longicornis)被認為是該病毒的主要媒介,感染後的臨床症狀主要為發燒、早期腸胃道症狀明顯,伴全身性多臟器損傷及出血傾向,實驗室檢測可見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蛋白尿及血尿。

去年11月,我國發現首例「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疾管署今年4月宣布,將它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根據國際間調查,致死率最高可達17%,一般約5%到15%之間。

中媒指出,江蘇省人民醫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醫師金柯表示,一般情況下,4月到10月蜱蟲最為活躍,且好發於丘陵地帶,多生活在森林、灌木叢、開闊的牧場、草原、山地等環境中,戶外活動須提高警覺。

金柯說,處於活躍期新布尼亞病毒也可能通過血液、體液等途徑傳播,但蜱蟲叮咬是最主要的傳染途徑,只要不與感染者親密接觸,做好防護,也不用過於擔心會被傳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