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機7月偵察南海近70次 中智庫:美已轉為「對抗式」偵察

7月美大型軍機前往南海偵查近70次,同時中智庫無法掌握美航艦在南海演習時可能起飛艦載偵察機E-2D,因此,美軍機在南海偵查次數比統計的數目要更多。(歐新社)

7月美大型軍機前往南海偵查近70次,同時中智庫無法掌握美航艦在南海演習時可能起飛艦載偵察機E-2D,因此,美軍機在南海偵查次數比統計的數目要更多。(歐新社)

2020/08/02 10: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美中關係緊張,美國軍機頻頻出沒在南海空域,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透露,7月美軍總計出動67架次的大型偵察機,前往南海開展偵察行動,幾乎是5月的2倍,認為美軍已經從「防範式」偵察轉向「對抗式」偵察,聲稱「戰場建設意味愈濃」。

具有中國濃厚官方智庫色彩的: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1日在微博發布訊息指出 ,整個7月,美軍總計出動67架次的大型偵察機,前往南海開展偵察行動,與5月的35次及6月的49次相比增加明顯,幾乎是5月的2倍。

該平台稱小型偵察機不在統計範圍內、並非所有軍機都開啟ADS-B應答器,以及艦載的偵察機活動也無法掌握,例如7月4日、17日美海軍核動力航艦「尼米茲號」和「雷根號」在南海舉行雙航艦演習期間可能起飛艦載偵察機E-2D等,因此,美軍機在南海偵查次數比統計的數目要更多。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在7月所掌握的67次偵查中,美軍有出動P-8A反潛巡邏機、P-3C反潛巡邏機、EP-3E電子偵察機和MQ-4C無人偵察機,美空軍的RC-135系列電子偵察機、E-8C戰場指揮與監視機及E-3B空中預警機等。

除了活動頻率明顯增加之外,「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指出,美軍機活動時機也有大幅增強的狀況,在7月中,有多達13架次在非常規時間偵察,也就是晚上8時至早上6時緊急升空,對南海實施偵察,同時逼近中國沿海情況也越來越多,當月有9架次進入中國領海基線以外70海里範圍內活動,6架次進入60海里,最近一次在距離中國領海基線僅40餘海里。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認為,相比以前,美空軍在南海活動狀況明顯加重,同時美軍各類戰場監視及指揮飛機的加入,也意味著美軍已經從「防範式」偵察轉向「對抗式」偵察,聲稱「戰場建設意味愈濃」。

除了有「戰場建設」的意圖,「南海戰略態勢感知」也分析,這種偵查活動「帶有政治和軍事施壓的目的」,因為「就軍事角度而言,擁有全方位先進偵察手段的美軍即便是要蒐集中國的情報,也不需要保持如此高的航空偵察頻率,並抵近到如此近的距離」,預測未來美軍機活動還會更為頻繁,恐升高美中軍事摩擦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