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島原爆將滿75周年 「黑雨」受害者獲認定「被爆者」

日本廣島原爆下週將滿75周年。(歐新社)

日本廣島原爆下週將滿75周年。(歐新社)

2020/07/29 20: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廣島原爆下週將滿75周年,廣島縣有84人稱是當時淋到含放射性物質「黑雨」的受害者,卻不在日本政府的援護對象內,因而提起訴訟,要求政府擴大救濟範圍,法院今(29)日全面認可原告的請求,將全體原告認定為原爆受害者「被爆者」。

綜合日媒報導,這是日本首起有關「黑雨」受害者的司法判決,廣島地方法院今天宣判,廣島縣男女及遺屬共84人應獲得與其他已被認定是「被爆者」相同的醫療保健福利,勒令政府向他們發放原爆受害者健康手冊。

本案的爭議點在中央政府推定曾降大雨並列為援護對象的「特例區域」範圍是否妥當,以及原告等是否因淋到黑雨而遭受有損健康的過量輻射。法官高島義行就判決理由指出,「在特例區域外也有可能降下黑雨,淋到黑雨就可以認為是受到了輻射影響」,認定「原告等受黑雨影響患上了原爆導致的特定疾病」。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最後幾天,美軍在1945年8月6日於廣島投下原子彈,爆炸後,日本政府在原爆中心的西北方劃定長約19公里、寬11公里的「特例區域」。區域內的人可獲得免費健康檢查,其中,被認定是由過量輻射引起的11種疾病患者,可獲得免費醫療照顧。

自訴遭受過量輻射的原告年齡為70至90多歲,廣島原爆後,他們在「特例區域」外淋到「黑雨」,並因食用被污染的水和農作物,罹患癌症、白內障等因核輻射導致的疾病。

2015至2018年,他們申請原爆受害者手冊卻遭到拒絕,2015年起相繼提起訴訟。地方政府則堅持認為,沒有科學證據表明具有放射性物質的大雨落在「特例區域」外和原告的健康問題是因暴露過量輻射所引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