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大清理學校圖書 評論家:讓人想起文革焚書

中國大部份​地區的學校近期執行了中央命令,清理內容「非法」和「不適宜」的圖書,確保教育系統裡意識形態的純潔。照片為廣州市的一間圖書館。(歐新社)

中國大部份​地區的學校近期執行了中央命令,清理內容「非法」和「不適宜」的圖書,確保教育系統裡意識形態的純潔。照片為廣州市的一間圖書館。(歐新社)

2020/07/12 12: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政權逐步擴大對人民的思想控制。中國大部份​地區的學校近期執行了中央命令,清理內容「非法」和「不適宜」的圖書,確保教育系統裡意識形態的純潔。有評論家指出,此舉讓人想起文化大革命中的焚書運動。

綜合媒體報導,為因應中國教育部去年10月15日發布的《關於建立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的通知》,中國33個省市裡,至少有30個已經對學校圖書進行了「大清理」,數十萬本違規的書籍被移除,甚至付之一炬。

報導指出,清理工作完成後,各地學校根據中央要求,用《國會宣言》、《毛澤東詩詞》、《湯姆叔叔的小屋》等新書取代。據悉,中國教育部所推薦的新書清單共有422頁。

1名農村地區的中學教師表示,他們學校自4月下旬開始清理,職員們耗費大量時間翻閱上萬冊書籍,找到約1百本違規書籍,然後填表上報,清理內容包括傳統的連環圖畫、基督教和佛教等宗教圖書,以及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該教師表示,反正這些書學生們也不看,要清就從這邊開始。

中國甘肅省1名教師則說,很多農村地區的圖書館規模都很小、很破舊,也沒什麼內容敏感的圖書。他任職的農村學校一共清理了大約80本書籍,只是將它們下架存放。

政治評論家、北京清華大學前講師吳強表示,「這是文革以來,中共針對圖書館的首次行動。」他指出,香港年輕人不斷的抗議活動,中共將其歸因於愛國教育的不足,「爭奪年輕人的頭腦是中共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