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千起論文買賣詐案!中國教授、博士都被中學嫌犯騙倒

中國雲南昆明近日破獲一起以「買賣、代發論文」實施詐騙的詐騙集團。(擷取自微博)

中國雲南昆明近日破獲一起以「買賣、代發論文」實施詐騙的詐騙集團。(擷取自微博)

2020/07/10 19: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雲南昆明近日破獲一起以「買賣、代發論文」進行詐騙的詐騙集團,這些僅初中、高中學歷的嫌犯,詐欺對象都是博士、教授等「高知識份子」,在兩年內就犯下了逾千起案件。

根據《香港01》報導,一名41歲的被害者王姓女子聽說網路有「代發論文」服務,只要付錢就能幫忙發表刊登在國家級刊物上的論文。王女與對方談妥後,支付3000元人民幣(約1.2萬元新台幣)定金,約定文章完成後,必須經王女確認後刊登;詐騙集團後續又騙取王女5500元人民幣餘款(約新台幣2.3萬元)後失聯,王女才驚覺被騙。

警方在王女報案後鎖定犯人,於今年5月抓獲11名嫌犯,警方調查發現,這些嫌犯大多只有中學學歷,根本沒有撰寫論文的水準。在詐騙集團的辦公室現場,警方除了查扣手機、電腦等犯罪用品百餘件,也發現在牆上還貼滿了寫有「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富貴險中求」的便條紙,甚至有掛著「誠信贏天下」的標語,令人哭笑不得。

據調查,犯罪集團成員告訴被害者,能在收到款項後3個月內在指定期刊上發表文章,並依照字數、期刊等級收取5000至9000元(折合約新台幣2萬至3.8萬元)不等的費用。但是他們其實並不會向指定刊物投稿,如果收到被害人催促,就隨便將文章發到業餘刊物敷衍了事,甚至乾脆不予理會。

由於代發論文本身是一件難以啟齒的事,不少受害人發現被騙後羞於報警,而詐騙集團就是看準了這種心理來操作,在2年內作案超過1000起,不法所得超過600萬元人民幣(折合超過新台幣2500萬元)。

詐騙集團辦公室牆上還貼滿了寫有「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富貴險中求」的便條紙,甚至有掛著「誠信贏天下」的標語,令人哭笑不得。(擷取自微博)

詐騙集團辦公室牆上還貼滿了寫有「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富貴險中求」的便條紙,甚至有掛著「誠信贏天下」的標語,令人哭笑不得。(擷取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