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SF譴責北京強推香港版國安法:中國最常合理化監禁的理由

無國界記者(RSF)今譴責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圖為港人上街抗議。(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

無國界記者(RSF)今譴責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圖為港人上街抗議。(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

2020/05/26 19:5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無國界記者(RSF)今譴責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說,如果北京成功實施此法,新聞自由與記者安全將無法受到保障,且國家安全是中國當局最常用來合理化關押記者的前提,將記者監禁在威脅人身安全的處境,甚或判處終身監禁。

中國人大預定於5月28日「港版國安法」表決,該法律將要求香港採取措施維護國家安全,主要針對4類政治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外部勢力干預等,作治安上預防的法律制裁措施。

RSF今天發布聲明譴責北京關於強推「港版國安法」的決定。RSF表示,毫無疑問,這項法律透過加強北京對香港的控制,將使中國專制政權更容易踐踏包括新聞自由在內的權利,而這些權利、這個特別行政區,本應在一國兩制下,直到2047年前都保有其自治地位。

RSF提及,去年香港人透過一系列遊行示威,包括大規模和平遊行,設法促使特區政府收回送中法案,該法案對記者及其新聞來源構成重大威脅。艾瑋昂強調,如果北京企圖實施「港版國安法」,香港市民將不再能夠將新聞自由和新聞記者的安全視為保障。因「國家安全」是中國當局威脅、監禁記者時最常使用的藉口,記者有時甚至被判處無期徒刑。

RSF並指出,香港記者協會在一份報告中已批評了對獲取官方訊息的限制、對外國記者的騷擾增加、及對獨立媒體廣告商的恐嚇。RSF在2016年報告中並已譴責香港記者遭受的肢體、經濟和司法騷擾。

RSF每年發布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排名自2002年的第18位下降到2020年的80位。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聞工作者監獄,目前已有超過113名記者被關押,中國在2020年指數中排名第177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