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最孤獨近親! 海南長臂猿數量突破30隻

瀕臨絕種的海南長臂猿,是人類最孤獨的近親。(圖片來源: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臉書專頁)

瀕臨絕種的海南長臂猿,是人類最孤獨的近親。(圖片來源: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臉書專頁)

2020/05/17 20:0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比熊貓還珍稀的海南長臂猿,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全球最瀕危靈長類動物」,也被比喻為「人類最孤獨的近親」,現僅存於中國海南省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如今,在香港保育團體與保護區合作努力下,海南長臂猿數量已經突破30隻,為復育這種地球上最珍稀的類人猿,帶來了一線希望。

香港南華早報17日報導,海南長臂猿終生不下樹,常在清晨鳴叫,通常由雄性發出清亮長音,雌性以顫音附和,繼而群體共鳴,如哨聲般響徹山谷,主要目的為宣示領地占有或交流情感;海南長臂猿的另一個特點是牠們終身不停變色。初生的海南長臂猿是淺金色,半年後不論雌雄都會變成黑色,然後雌性在成熟後即約5至6歲變回金色,而雄性則保持黑色,在靈長類動物之中頗為罕見。

專家估計1950年代的海南長臂猿數量超過2000隻,但由於捕獵和生境破壞,種群急劇萎縮,至80年代,只餘下約30隻海南長臂猿。其後情況進一步惡化,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保育人員於2003年進行歷來首次同步野外調查後,確認只剩下2個猿群和2隻獨猿,共13隻。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之後與保護區合作,在區內150公頃鄰近長臂猿活動區域的低海拔退化地區種植超過8萬4000棵,共51種長臂猿喜食的本土樹苗,以擴大長臂猿可利用的生境。經過數年的撫育,樹苗生長良好,有利海南長臂猿的繁衍;保育人員同時引入新的生態農業技術,幫助改善村民的生計,從而減少開發保護區周邊生境的壓力。

經過17年的努力,長臂猿數量已經增加一以上,達最少30隻,包括在2011年成立的兩個新猿群。這些成果為海南長臂猿的未來帶來一絲新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