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人氣炸!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否認曾說「沒有人傳人」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央社資料照)

2020/04/23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曾在疫情爆發初期,聲稱沒有證據證明病毒能夠人傳人。不過,高福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自己從未說過武漢肺炎病毒不存在人傳人現象,這句話讓中國民眾不滿,更讓武漢人憤怒。

綜合媒體報導,高福20日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專訪,自己從來沒說過「沒有人傳人的現象」,在任何情況下,科學家都不能夠說不存在人傳人的現象,因為對這個病毒大家都不熟悉,但是它屬于冠狀病毒家族,冠狀病毒總是能夠人傳人。高福在專訪中3度說「Never」,強烈否認說過「沒有人傳人」的現象。

儘管高福堅稱沒說過「沒有人傳人的現象」,但是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曾在1月29日發表過一篇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中國武漢的初期傳播動力學〉的論文,高福就是作者之一,論文通過數據分析得出結論:「自2019年12月中旬以來,密切接觸者之間發生了人傳人」。這比起中國官方直到1月20日,才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公開「人傳人」的結論早近1個月。高福當時被民間批評「不著急防疫卻先想著發論文」,他曾就此出面辯解。

高福的說法引發爭議,許多中國網友在微博上認為他在撇清責任,「開始甩鍋了」、「忙著發論文,爭名利,哪管病毒傳不傳染啊」、「那請問有限人傳人誰說的,明明有醫務感染說沒有醫務感染誰說的」、「你還沒下位啊最該下位以示謝罪」、「當時已經有醫護被感染了,還在找什麼證據?洗地一大堆」、「互聯網(網路)是有記憶的,作為國家疾控中心主任,沒有在早期給國人以即時和科學的警示,對不起那一份俸祿」。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武漢李先生(匿名)受訪時回憶說,1月23號封城之前,大家都沒有這麼緊張,甚至網路上還有人開玩笑說,全世界都在防疫、中國人都在談武漢肺炎,只有武漢市人不慌,就因為高福說疫情「可控」,沒有把真實情況說出來,讓很多人都放下警戒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