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學者聯合投書《日經》:日本政府該向台灣學習這點!

疫情爆發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防疫政策屢遭抨擊。(彭博)

疫情爆發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防疫政策屢遭抨擊。(彭博)

2020/04/21 19: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各國防疫工作也被各界拿放大鏡檢視,日本政府自爆發疫情以來的防疫表現屢遭抨擊。對此,台、日學者聯合投書《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直指日本還有很多需要向台灣學習的地方,呼籲首相安倍晉三參考台灣公衛專業優先於政治考量的抗疫模式,招募專家學者加入政府因應疫情工作小組。

《日經亞洲評論》20日刊出由臺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童涵浦、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比較政治學者粕谷祐子的聯名投書,文中提到安倍政府此前宣佈「全國每戶送2個布口罩」、「向國民發放30萬日圓」等政策都遭輿論砲轟,與台灣善用資訊科技使全民都能買到口罩,獲民意廣大支持的情況呈鮮明對比。

內文指出台灣與日本處理疫情方面最大的差異點在於因應疫情成立之特別工作小組的成員不同。由安倍在今年1月下旬召集成立的對策本部,成員全是政府閣員,平均年齡62歲,因為都是政治人物,提出的對策似乎也將政治考量置於公共衛生之前,且依據會議記錄,儘管對策本部每2至3天就會舉行會議,但每次會議的時間平均只有15分鐘。

與日本相比,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以專業導向,像指揮官陳時中就是牙醫出身的醫學專家,另外參與建置台灣的口罩供需資訊平台的數位政委唐鳳本就是著名的軟體程式工程師,在這次防疫工作上表現亮眼,更讓日本人讚嘆不絕,反觀日本的IT政策擔當大臣」竹本直一高齡79歲,幾乎沒有任何數位科技背景。

兩位學者也點出,造成如此差異的可能原因就是政治體制的不同,採內閣制的日本,首相要對議會負責,台灣的民選總統則是直接對全體人民負責,成立工作小組也不易受政黨政治力影響。最後也強調,雖然台灣經驗在日本不能輕易複製,但日本當局可以學習如何在政治考量與遵從專業之間取得平衡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