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毒能在冰箱內存活?專家建議冰存物品包裝、容器全消毒

新型冠狀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專家對此強烈建議冰存東西之前還是要將外包裝全部消毒過才保險。圖為電子顯微鏡下的新型冠狀病毒(黃色)。(美聯社)

新型冠狀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專家對此強烈建議冰存東西之前還是要將外包裝全部消毒過才保險。圖為電子顯微鏡下的新型冠狀病毒(黃色)。(美聯社)

2020/04/07 15: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型冠狀病毒已知可存留在物體表面,因此洗手也成為防疫的重要一環。然而,如果將沾有病毒的物品放進冰箱,那麼病毒能繼續在冰箱內存活嗎?對此,專家舉SARS為例,強烈建議冰存東西之前,還是要將外包裝全部消毒過才保險。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旗下《NBC Bay Area》報導,舊金山生物醫學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s首席病毒學家格林尼(Warner Greene)表示,雖然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還在進行當中,但美國微生物學會2010年的研究發現,SARS病毒在低濕度和華氏40度(約攝氏4.4度)以下的溫度能夠活得很好,這種環境和冰箱內部的狀況差不多。

SARS病毒和新型冠狀病毒相當類似,格林尼強調,若物品沒有經過消毒,民眾最好不要把它放進冰箱裡。這位病毒學家透露,他現在都和妻子同心協力,用毛巾沾消毒液擦拭外包裝再冰進去。

格林尼也不藏私,向外界公開到底開怎麼消毒比較好,首先,消毒液最好使用以酒精為基底的,不然肥皂水也可以,因為這2者都能溶解病毒外膜。當然,目前消毒液等產品都很難買到了,若真的沒有酒精和肥皂水,那麼將家用漂白劑稀釋後同樣能使用,稀釋方法為1/3杯漂白劑配1加侖(約3.78公升)的水。

格林尼說,接下來就是將毛巾浸入清潔液後擰乾,徹底擦拭食品容器或外包裝,例如袋子、盒子、瓶罐、罐頭等等,同時也要記得在消毒過後的桌面進行這項作業。當然,不只是冰箱而已,能存放在常溫之下的食品在放進儲藏櫃之前一樣要消毒。

格林尼表示,除了冷藏,雖然目前尚不清楚冠狀病毒可否在0度以下的低溫存活,但是無論如何,對冷凍物品的外包裝消毒是不會錯的,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在物體表面能夠存活的時間相當驚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