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義大利疫情引仇華暴力 台僑領建議小心少出門

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升高,各地出現多起暴力攻擊華人案例。圖中,義大利米蘭街道上的路人戴著口罩。(歐新社)

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升高,各地出現多起暴力攻擊華人案例。圖中,義大利米蘭街道上的路人戴著口罩。(歐新社)

2020/02/26 21:46

〔中央社〕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升高,各地出現多起暴力攻擊華人案例。羅馬僑務促進委員周宸煜在臉書呼籲台灣僑胞注意安全;米蘭台商會長賴天福也建議台僑,在此非常時期盡量減少出門。

義大利媒體「今日薩勒諾」(Salerno Today)今天報導,一名中國女孩和義籍男友昨天搭火車從南義城市薩勒諾(Salerno)到拿坡里(Napoli),車上一名50多歲的拿波里男子忽然大罵中國女孩「有病毒」,並動手推打,義籍男友上前保護女友也挨揍,最後中國女孩從皮包掏出一罐防狼噴霧還擊。警方已介入偵辦。

義大利媒體「開放」(Open)今天也以「目前在義大利身為華人是噩夢」為標題報導,24日在北義城市維成薩(Vicenza),一名在義大利經商的30多歲中國人去加油時,因為沒有小鈔,拿著50歐元走進旁邊的咖啡店換錢。沒想到一進去服務生就大叫「你有病毒不能進來」,接著另一名在座的30幾歲義大利顧客馬上拿起酒瓶砸向中國男子的頭。

在新聞照片中,這名中國男子被打得頭破血流,相當驚悚。中國男子的妻子非常憤怒,在當地華人社群網站貼出已報案的證明文件,強調「不管花多少錢,都要請律師告死他們」。

義大利大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網站報導,知名義大利DJ法契內提(Francesco Facchinetti)日前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貼出影片,自述遇上了「生平最可怕的場景」。他出門運動時,遇見兩名義大利青少年包圍汙辱一名中國老人。他上前制止,但對方繼續把老人推打在地。他非常憤怒,動手打了義大利青少年幾巴掌,並去警局報案。

「義大利時報」(La Stampa)報導,22日一名中國女子在北義大城杜林(Torino)被辱罵毆打,此事不是發生在深夜或郊區,是下午4時餘在市中心的一個冰淇淋店外。一對義大利中年夫婦痛打中國女子,高喊「中國狗屎帶著病毒滾出杜林」,造成女子頸部受傷。

義大利「新聞報」(Il Giornale)報導,不只華人,甚至亞洲面孔都遭池魚之殃。一名菲律賓人日前在超市被當成中國人辱罵,他生氣地回罵對方,並強調自己明明是菲律賓人。雙方爭執扭打的影片被路人拍下,在推特瘋傳。

專門報導華人消息的「歐洲時報」義大利版昨天報導,羅馬中國城一名中國女服務生在路上被幾名外籍移民辱罵,她回嘴後遭到圍毆。

目前尚未傳出旅義台僑遭受嚴重言語或肢體攻擊的案例。

不過,一名外派到義大利工作的台僑透露,她日前一進餐廳吃飯,旁邊8名義大利人都要求換桌,「當場感覺真的很差」。

有台灣留學生私下抱怨,現在華人在義大利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還是零感染,義大利人搭地鐵、公車都不戴口罩,「應該是我們比較怕他們吧」。

不少旅居義大利多年的僑胞則強調,多數義大利人還是善良溫暖的,他們在義大利幾十年完全沒遇過歧視問題。到處都有少數無知、不理性的人,在危難時刻大家應該有同理心,不要強化對立。

相關影片請見:

(菲律賓男子遭誤認為中國人,遭攻擊後不斷大喊「我是菲律賓人」。)

(歐洲各地中裔人士發起「我是人類、不是病毒」舉牌運動,吸引不少圍觀民眾上前給予擁抱)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名在義大利經商的30多歲中國人(見圖)遭當地民眾以酒瓶砸頭。(擷取自微博)

一名在義大利經商的30多歲中國人(見圖)遭當地民眾以酒瓶砸頭。(擷取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