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香港抗煞專家「3預言」全成真 中國網友慚愧道歉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境內確診病例超過7萬例,死亡超過1800人。(法新社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境內確診病例超過7萬例,死亡超過1800人。(法新社資料照)

2020/02/18 20: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境內確診病例超過7萬例,死亡超過1800人,數字遠超過17年前的SARS疫情。近日就有中國網友回想香港抗煞專家管軼上月提出對武漢肺炎疫情的預言,未料如今全部都成真,直呼「我們是不是欠管軼一個道歉?」

香港大學病毒學研究領域專家管軼在2003年SARS流行期間,率領團隊分離出病毒的來源,事後也成功遏止SARS的再次爆發及流行,被民眾稱為「抗SARS專家」。管軼上月21日至22日率領團隊赴武漢實地勘察,希望可以幫助找到動物源和對防疫工作的合作,他當時根據疫情提出3個預言,卻連他自己都感到不樂觀,「不得不做逃兵,逃回香港」,遭到不少中國網友批評,未料這些預言如今都一一實現。

管軼當時做出3項判斷分別為:

一、感染規模是SARS的10倍起跳:當初SARS主要是幾位「超級傳染者」造成病毒傳播出去,因此還算好管控,但這次傳染源已經傳播出去,流行病學調查都無法完成。

二、錯過黃金防疫時期:武漢自1月23日封城,然而自1月15日便已開始出現「春運」的返鄉潮,因此已經有大規模人潮流動,管軼認為23日才做封城的措施,已經錯過了防控的黃金時期。

三、動物傳染源樣本無法追溯:武漢人對於疫情並不擔憂,當時市場內還是有許多民眾在辦年貨準備過年,且最初傳出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很早的時候就進行封場、清洗、消毒等步驟,所有的證據全都「被消失」。

但當時中國網友認為管軼是為了論文才前往武漢勘察,不少人留言抨擊,未料如今預言成真,就有人在問答網站《知乎》發文詢問,「我們是不是欠管軼一個道歉?」

不少中國網友慚愧地說,「我欠管軼教授一個感謝;回頭看,真實預言家,講的真實誠摯,一點不遮遮掩掩,這裡給沒聽苦口良言的我一記耳光」、「不管他是啥立場,他是專家,他在這個時期說的是真話,那就夠了」、「我支持管軼,認為那些曾經向他明嘲暗諷的人欠他一個道歉」、「他不僅說的是真話,懷的也是好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香港抗煞專家管軼(前排右二)上月率領團隊赴武漢實地勘察,事後卻表示,連他這種身經百戰的人都當「逃兵」,保守估計這次的疫情是過去SARS的10倍起跳。(圖擷取自香港大學網站)

香港抗煞專家管軼(前排右二)上月率領團隊赴武漢實地勘察,事後卻表示,連他這種身經百戰的人都當「逃兵」,保守估計這次的疫情是過去SARS的10倍起跳。(圖擷取自香港大學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