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讚揚中國又拒台加入 CNN痛斥WHO與中共關係匪淺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左),在武漢肺炎疫情上多次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CNN》直指目前各界都懷疑WHO與中共關係匪淺。(美聯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左),在武漢肺炎疫情上多次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CNN》直指目前各界都懷疑WHO與中共關係匪淺。(美聯社)

2020/02/15 16: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多次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武漢肺炎疫情方面的努力,《CNN》直指目前各界都懷疑WHO與中共關係匪淺,並深入地探討了世衛本身存在的問題。

《CNN》報導,由於中國湖北省官員未能控制疫情,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1月下旬發表防疫指示,當時正好訪中的譚德塞,於北京人民大會堂和習近平坐在一起,讚揚中共當局對新型冠狀病毒危機的反應。

譚德塞盛讚,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資訊,這段話隨即被中國多家官方媒體多次引用。

然而,當譚德塞與習近平會面時,武漢肺炎的病例正不斷增加,湖北省和武漢市更有官員試圖隱瞞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甚至威脅要將吹哨者逮捕關押。

過了幾天之後,WHO才針對武漢肺炎宣布了全球公共衛生緊急情況,但譚德塞於此時再度讚揚中國。事實上,中國雖然在習近平出手後迅速採取行動,將疫情嚴重的幾個城市封鎖起來,並投入大量資源與病毒作戰,但中國仍嚴格控制武漢肺炎的相關消息。

WHO對中國如此讚不絕口,導致批評者懷疑雙方關係匪淺。事實上,像WHO這樣的聯合國機構都是依靠資金和成員才能運作,因此像中國這樣的大國就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力。 中國在世衛組織內舉足輕重的例子之一,就是成功地阻止台灣進入,儘管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對台灣人產生非常實際的影響。

對此,中國外交部沒有回應中共當局和WHO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譚德塞則再次稱讚中國「使我們更加安全」。譚德塞說,他知道讚賞中國時WHO會承受很多的壓力,但不應該因為有壓力就不說實話,「我們不想說能夠滿足任何人的話,因為這就是事實」。

譚德塞表示,WHO只不過是給中國應得的表揚,他也呼籲全世界乃至全球,都必須要認知到中國正在幫助他們,因此大家需要一起團結。

世衛成立於1948年,其任務是協調國際衛生政策,特別是關於傳染病的衛生措施。事實上,WHO取得不少的成就,例如根除天花和減少99%小兒麻痺症的病例。

但這72年間,WHO一直遭受批評,輿論認為世衛組織過於官僚主義、結構怪異、太依賴少數捐助者,而且常常因政治問題而受阻。

就最近的例子來說,WHO針對西非2013至2016年間的伊波拉疫情,花了5個月時間才宣布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情況,這次的延誤無疑助長了史無前例的疫情爆發。

其箇中原因不外乎WHO是個繁瑣而複雜的官僚機構──它由6個地區的辦事處組成,日內瓦總部僅能鬆散地控制。其他因素還包括資金不足、西非各國政府的施壓等等。

WHO前顧問克利夫特(Charles Clift)直指,世衛過於政治化、過於官僚化,而且醫務人員尋求解決方法時,經常會考慮社會和經濟的問題 ,這使得下決策時太膽小、太過緊張、太慢而無法適應變化。

另外,與無國界醫生組織(MSF)不同,WHO通常沒有疫區當地團隊能夠收集訊息,只能依靠疫區國家提供的數據,但這些數據經常是經過過濾的。

因此,如果一個爆發疫情的國家不分享真實數字,那麼WHO便很難有正確的反應。就如今的中國來說,外界最常懷疑的就是透明性,同時中共政權也對國際輿論批評很敏感,如此種種都可能會造成問題。

另外,中國政府在WHO裡最明顯的政治干預,就是台灣問題。在去年的世界衛生大會上,台灣友邦聖文森的衛生部長布朗要求讓台灣與會。布朗慷慨激昂地表示,根本沒有理由不讓台灣進來,「中國政府不喜歡現任的台灣政府,是台灣不在這裡的唯一原因。」

儘管布朗為台灣發聲,還有加勒比海的貝里斯、海地、非洲史瓦帝尼、太平洋諾魯等國附議,但讓台灣與會的提議卻迅速地從議程中被刪除了。

事實上,台灣是一個自治的民主島嶼,島上有2370萬人生活。台灣從來沒有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卻被中共宣稱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中國政府在許多國際組織中阻止台灣參加,除非台灣當局以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方式加入,例如奧運的「中華台北隊」。

中國將台灣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的行為,通常不會造成全球性的影響,但若涉及公衛領域就不一樣了,全球各國政府都應該平等地聯繫並了解狀況。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研究員、兩岸專家卡薩姆(Natasha Kassam)指出,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當中被WHO排除在外,除了使得當地人口陷入風險之外,每年還約有5000萬外國旅客進出台灣最大的機場,因此希望台灣能夠獲得WHO的疫情資料。

卡薩姆還說,台灣的醫療保健系統一直被評為世界上最好的醫療系統之一,而在這樣的時刻,每個國家都應該拋開政治來對抗病毒。

然而,WHO不太可能在中國轉彎之前就改變立場。這涉及到世衛的根本問題:「它不能平等地對待會員國」。儘管從歷史上來看,中國並不是WHO主要的捐助者,但WHO近年來多次稱讚中國對全球衛生「不斷增加的貢獻」。

除了財務方面的問題之外,世衛還直接由會員國控制,這些國家能夠提名和投票選出秘書長,亦即WHO無法和中國這樣能夠施加巨大影響的國家對抗。

頂尖期刊《科學》在德國柏林的特約記者Kai Kupferschmidt表示,如果譚德塞想要讓WHO及時了解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並介入中共控制疫情的方式,那麼他將難以招架臭名昭著的中國手段。

確實,如果譚德塞和中國對抗,可能又會有大量的文章批評WHO在危急時刻不需要觸犯中國,影響其自身的運作能力。

WHO前顧問亞伯拉罕(Thomas Abraham)為此下了一針見血的總結:「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都一樣,無論你怎麼做,你都會有麻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