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網傳假訊息 IFCN聯手30國組「打假防疫陣線」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呼籲,網路上的假訊息也需要防範。(路透)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呼籲,網路上的假訊息也需要防範。(路透)

2020/01/29 1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不止疫情要防範,連訊息都要注意真假!近日由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串連全球30多個國家、48個事實查核組織聯手,對抗3大類疫情假訊息,形成另一道「防疫陣線」。

IFCN副總監塔達吉拉(Cristina Tardáguila)昨日在《Poynter》發文指出「只要該疾病在全球傳播,IFCN就將一直活躍」,自24日以來,全球30多個國家中48個事實查核組織一直在工作,揭露關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假訊息,而迄今為止,有關「神奇疫苗已研發完成」、「不實的死傷數據」、「陰謀論」的假訊息為最大宗。

塔達吉拉表示,台灣有許多「假訊息浪潮」,因為在地理位置上靠近中國,民眾在嘗試保護自己時,開始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各種防範病毒入侵的荒謬方法,例如「網傳乙酸可以防止人體被病毒入侵」,這就是毫無根據的傳言。

塔達吉拉指出,事實調查員在電視上看到疫情被塑造成「陰謀論」,俄羅斯頻道指控美國透過亞洲實驗室散播新冠病毒,這些都是未經證實的訊息。

塔達吉拉提到,接下來應該會出現一個有趣的話題,「反疫苗運動會從中受益嗎?」,在巴西,24日有篇貼文稱「病毒是被製造出來的,且只是政府為了向大眾提供新的疫苗」,這篇內容已被判定為假訊息。

塔達吉拉呼籲民眾,可以透過「#CoronaVirusFacts、#DatosCoronaVirus」標籤追蹤相關訊息,而以上教訓都很明顯,如果沒有得到醫療機構的確認,就不要分享有關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感染或死亡等相關內容。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