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色權貴」惹怨拖垮中共? 胡星斗:羨慕嫉妒恨而已

前陣子有中國「紅三代」富家女開名車闖入炫耀特權,學者胡星斗諷刺說,中國人用網路發洩「羨慕、嫉妒、恨」的不滿情緒,是「有利於社會穩定」。(法新社)

前陣子有中國「紅三代」富家女開名車闖入炫耀特權,學者胡星斗諷刺說,中國人用網路發洩「羨慕、嫉妒、恨」的不滿情緒,是「有利於社會穩定」。(法新社)

2020/01/22 2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傳出中國「紅三代」富家女開名車闖入紫禁城拍照炫耀,特權狂妄行徑引爆廣大網民對「紅色權貴」的不滿情緒,有人甚至推論,此事恐動搖共產黨的統治。對此,中國獨立學者胡星斗諷刺,中國社會的思考習慣,大多僅止步於表象,少有深入議題的理性探討,因此民眾利用網路發洩「羨慕、嫉妒、恨」的不滿情緒,反而「有利於社會穩定」。

綜合媒體報導,前陣子有富家女偕「閨密」開豪華名車闖入禁止車輛進入的北京故宮博物院,還拍照PO網,經網民起底,得知原來是「紅三代」,是中國共產黨元老何長工的孫媳婦高露,狂妄炫富、炫特權,引爆網路一片罵聲,至今未出面道歉,反而是北京故宮院長出面為放行「權貴階級」一事向憤怒的大眾「誠摯道歉」。

跟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紅色權貴階級炫耀特權的狂妄,引爆中國老百姓的怒火。中共各家官媒也出面回應中國民眾的憤怒,疑似顧慮民憤恐危及中共統治。

而這股對於紅色權貴的民怨,會不會動搖到共產黨的統治?對此,胡星斗分析,「講句不好聽的」,中國人民對紅色權貴階級的憤怒,是出於「羨慕、嫉妒、恨」的爆發,大多數中國民眾反對特權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沒有享有特權「權力」,中國人普遍骨子裡其實崇拜權力,如此心態也是滋養特權階級的最佳土壤,因此,大多數中國人只是反對特權階級的個案人物,但不會去思考如何解決特權結構問題。

胡星斗表示,中國社會的思考習慣,普遍仍停留在表象與情緒性的直覺思考,很少人有深入的理性分析,因此整個社會縱使對官權結合、一黨專制不滿,卻也不曾、也不會去思考,該如何解決這類社會結構問題。而現今「互聯網」(網路)發達,中國網友只要上網發洩完怒氣、不滿情緒得以抒發後,也有利於「社會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