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合中國 傳教廷已內定香港主教由親中派人士接任

天主教媒體報導,據傳教廷已經內定由親中的香港教區副主教蔡惠民(圖)接任香港教區主教。(擷取自YouTube)

天主教媒體報導,據傳教廷已經內定由親中的香港教區副主教蔡惠民(圖)接任香港教區主教。(擷取自YouTube)

2020/01/18 14: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於2019年1月逝世後,香港教區主教已懸缺逾1年。現有天主教媒體報導指出,據傳梵蒂岡教廷為迎合中共當局,已敲定由親中派的香港教區副主教蔡惠民接任主教,但考慮到此舉可能引發香港教會內部反彈,決定延遲宣布。

根據《天主教新聞社》(Catholic News Agency)報導,楊鳴章逝世後,教廷捨棄了依慣例應接任的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反而破例指派已退休的親中樞機主教湯漢回鍋代理職務。當時就曾傳出,與湯漢關係親近且親中的蔡惠民可能成為接班熱門人選。

報導引述教廷萬民福音部1名消息人士指出,夏志誠原先是教廷屬意的首要繼任人選,甚至教宗方濟各也已經同意,但由於夏志誠向來關心香港民主體制發展,更曾於反送中運動期間多次走上前線為示威者祈禱,教廷面對希望穩定局勢的中國壓力,只好在宣布這項人事決定前臨時撤銷。

報導指出,教廷、香港、中國等各方面的教會高層先後證實,蔡惠民接任香港教區主教的人事案已經獲得教廷最終批准。但有鑑於近來香港與中國之間情勢緊張,蔡惠民的親中立場可能引發香港教會內部反彈,湯漢曾親自向教廷建議,不要立即公布這項決定。1名教廷高層表示,這項人事命令會在「時機許可」時宣布。

天主教新聞社分別向蔡惠民以及教廷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詢問有關繼任主教人選以及延遲發布消息的相關資訊,但至截稿前並未得到回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