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台索斷交 索羅門群島前總理遭革職

駐索羅門大使館在台索斷交隔日舉行降旗,索國人民聚集在現場向我國國旗致敬。(圖擷取自「我來自荷尼阿拉」臉書專頁)

駐索羅門大使館在台索斷交隔日舉行降旗,索國人民聚集在現場向我國國旗致敬。(圖擷取自「我來自荷尼阿拉」臉書專頁)

2019/09/26 23: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索羅門群島前總理何瑞朗(Rick Hou)因為反對台索斷交,昨(25)日遭現任總理蘇嘉瓦瑞(Mannasseh Sogavare)解除國家規劃與發展計畫部長一職,何瑞朗表示,索國會急切的與台灣斷交,是受到中國要求,而與中國建交是政府早就做出的決定,內閣會議的投票決議只是表面程序。

根據《索羅門星報》 (Solomon Star)今(26)日的報導,前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指出,他能接受被革職的結果,但人民必須知道政府急切轉向與中國建交的真相,當時總理蘇嘉瓦瑞說會先參考4份文件再做決定,分別是跨黨派小組報告、國會外交委員會報告,以及總理府與外交部的報告,但其實蘇嘉瓦瑞先前就已做出外交轉向的決定,而參考文件與內閣會議只是表面程序。

何瑞朗說明,蘇嘉瓦瑞會反常的急於與台灣斷交,是因為中國對索羅門群島設下必須在10月1日中國國慶日前建交的要求,蘇嘉瓦瑞一直以來都在說謊,而他也無法對中國保有誠信。

何瑞朗約在4週前,曾與15位內閣及國會官員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政府做出任何轉向與中國建交的行為,但索羅門群島在本月16日的內閣會議中,還是以27票支持、0票反對的票數通過決議,而挺台的6位官員則是以棄權表示反對。

索羅門群島與我國從1983年建交至今共36年,在16日宣布斷交後,立刻在21日與中國正式建交。台灣外交部在得知索羅門群島通過斷交決議後,即宣布終止與索羅門的外交關係與雙邊計畫,並立即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

去年5月21日,總統蔡英文21日在總統府以隆重軍禮歡迎時任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資料照)

去年5月21日,總統蔡英文21日在總統府以隆重軍禮歡迎時任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