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泥炭地下火悶燒冒濃煙 印尼消防員「打地鼠」滅火

印尼成千上萬名消防員正如同「打地鼠」般奮力滅火,以對抗看不見的敵人─加劇全球暖化的泥炭地下火。(法新社)

印尼成千上萬名消防員正如同「打地鼠」般奮力滅火,以對抗看不見的敵人─加劇全球暖化的泥炭地下火。(法新社)

2019/09/16 19: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尼成千上萬名消防員正如同「打地鼠」般奮力滅火,以對抗看不見的敵人─讓全球暖化加劇的泥炭地下火。

《法新社》報導,印尼熱帶雨林的森林大火持續延燒,讓東南亞地區被有毒煙霾壟罩,不僅引發對健康的擔憂,也讓印尼與鄰國的外交關係緊繃。

雅加達已部署9000多人在遭受重創的蘇門答臘島和婆羅洲島上協助打火,試圖防止森林被大火吞噬、變成一片燒焦的土地,但許多火災是從被稱為泥炭地的沼澤地區地下深處悶燒,可持續數個月並釋放出濃稠刺鼻的煙霧。

消防員Hendri Kusnardi在煙霾壟罩的廖內省首府北乾巴魯(Pekanbaru)城外表示,「在泥炭地撲滅火災非常困難」,「就算我們設法撲滅地面上的火災,有時候並不代表結束,因為火苗仍在地下燃燒」。

印尼綠色和平組織的森林活動家Rusmadya Maharuddin說,與高溫森林大火相比,泥炭地火災每公斤燃燒物所產生的煙霧是前者的3倍。

撲滅泥炭地火災亦是大挑戰,沼澤軟土讓消防車無法駛近,沒有足夠的水滅火;消防員也難以用衛星雷達探測可能發生火災的熱點,因為火焰大多在地下悶燒。

當局正在加強執法,抓捕非法焚燒林地的人,並試圖恢復退化的泥炭地森林,這不僅抵禦洪水的關鍵緩衝區,也是蘇門答臘猩猩等瀕臨絕種物種的棲息地。

消防員表示,「就算我們設法撲滅地面上的火災,有時候並不代表結束,因為火苗仍在地下燃燒」。(法新社)

消防員表示,「就算我們設法撲滅地面上的火災,有時候並不代表結束,因為火苗仍在地下燃燒」。(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