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回配給制時代?中國當局下「軍令狀」穩定豬價

非洲豬瘟與美中貿易大戰影響下,中國豬肉價格已失控飆漲。(法新社)

非洲豬瘟與美中貿易大戰影響下,中國豬肉價格已失控飆漲。(法新社)

2019/09/06 14: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綜合非洲豬瘟與貿易戰影響,中國各地豬肉價格失控飆漲,對此,當局對外喊話,將增加豬肉產量與穩定價格定位為「重大政治任務」,被視為是給國務院的「軍令狀」。外界預測,若貿易戰持續,未來不只豬肉,可能連其他糧食都將全面回到「配給制」的模式。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人平均每年吃掉7億隻豬,是全世界最大的豬肉消費國,如今豬價節節飆升,目前批發價創歷史新高的每公斤35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50元),且各地區陸續出現豬肉限量、限價供應狀況。日前在廣西南寧,市場已頒發限購令,每位民眾憑票限購兩斤平價豬肉。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今(6)日表示,要增加豬肉等農產品生產供應並「保持物價總體穩定」,但中國農科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卻坦言,中國豬隻生產雖然可盼在今年第4季止跌,但要恢復總體穩定可能要等到明年下半年後。

對此,中國官媒《新華社》也發表多篇文章,被外界解讀是當局開啟宣傳機器模式的舉動,目的在引導人民思想。

針對肉價失控現象,政經專家秦鵬直言「中國盲目的報復,才是價格失控的主因」。時事評論家唐靖遠也分析,非洲豬瘟導致產量下降只是部分原因,中國因貿易戰想報復美國,停止進口美國的平價豬肉與大豆,更導致以大豆為主的豬飼料價格連帶上漲,豬價才會連帶失控。

瑞銀專家預測,2020年前若中美貿易戰持續不休,會帶給中國經濟更大的壓力。外界認為,貿易戰若持續,未來不只豬肉,可能連能源和糧食,都會回到從前憑票供應的「配給制」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