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與神學士達成原則協議 135天內將撤5000美軍

負責阿富汗和解問題的美國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2日表示,與阿富汗伊斯蘭教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原則上已經達成和平協議草案,等待總統最終批准。(路透資料照)

負責阿富汗和解問題的美國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2日表示,與阿富汗伊斯蘭教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原則上已經達成和平協議草案,等待總統最終批准。(路透資料照)

2019/09/03 14: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負責阿富汗和解問題的美國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2日表示,與阿富汗伊斯蘭教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原則上已經達成和平協議草案,等待總統最終批准,屆時美國將在135天內,從阿富汗撤軍5000人,並關閉5個基地。

哈里札德2日接受阿富汗《黎明新聞》(Tolo News)訪問時說,在與神學士談判數月達成的協議,必須獲得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後才可簽署。哈里札德說,「原則上,我們已到達那裡,離簽署文件已經不遠。」作為美國撤軍的交換,神學士將承諾避免蓋達組織(al Qaeda)或伊斯蘭國(IS)等激進組織,在阿富汗境內發動襲擊、攻擊美國或其盟國的基地。

出生在阿富汗的美國資深外交官哈里札德表示,和平協議的目的是結束戰爭,減少阿富汗境內暴力衝突,代沒有正式的停火協議。他說,將由阿富汗人自行談判,以達成和解協議。任何未來談判的細節仍不清楚,神學士到目前為止拒絕直接與阿富汗政府打交道,阿富汗政府則認為神學士是一個非法的「傀儡」政權。

儘管神學士官員此前堅稱所有的外國軍隊都必須離開,但哈里札德拒絕透露剩下大約1萬4000名美軍,將在撤軍的第一階段後停留在阿富汗多久。該協議還有若干細節有待澄清,包括給予神學士的地位,該草案有意稱阿富汗伊斯蘭國。這點遭到一些阿富汗官員反對,因為他們認為叛亂分子將與國際公認的政府具有同等地位。

哈里札德已經與神學士代表進行了9輪談判,計畫本週將在喀布爾與一些阿富汗領導人舉行會談,以便在簽署協議之前達成共識。

神學士曾一度在阿富汗取得政權,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怖攻擊後,神學士因庇護發動恐攻的「開打」組織而遭美軍推翻,之後轉而對抗由美國扶持的阿富汗政府。倘若雙方能就停戰達成協議,結束這場歷時近18年的美國史上最長戰爭,將指日可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