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日本iPS角膜移植 幾近失明者視力改善

日本大阪大學教授西田幸二(圖)的研究團隊首度用iPS細胞製作的薄膜狀角膜組織,並移植到幾乎失明的病患身上,患者術後視力改善,使用眼鏡後日常生活無礙。(圖擷取自日本新聞網(NNN)影片)

日本大阪大學教授西田幸二(圖)的研究團隊首度用iPS細胞製作的薄膜狀角膜組織,並移植到幾乎失明的病患身上,患者術後視力改善,使用眼鏡後日常生活無礙。(圖擷取自日本新聞網(NNN)影片)

2019/08/30 0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首例!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首度用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細胞)製作的薄膜狀角膜組織,並移植到幾乎失明的病患身上,研究團隊週四(29日)表示,這名患者術後視力改善,使用眼鏡後日常生活無礙。

《共同社》報導,大阪大學教授西田幸二的團隊在7月進行這項全球首例臨床研究,研究員使用儲備於京都大學的他人iPS細胞製作的角膜細胞,培育成厚度有0.05毫米的薄膜狀,在7月25日進行移植手術,患者是一名罹有「角膜上皮幹細胞缺乏症」的40多歲女性,該眼疾會導致視力漸弱甚至失明。

研究團隊表示,為了進行臨床研究對比,移植手術僅實施於左眼,患者術後視力改善,達到使用眼鏡等能無障礙進行日常生活的程度,沒有發生排斥反應等問題,已於本月23日出院,後續將追蹤一年,觀察是否出現腫瘤化以及視力能否有效維持。研究員認為,單次移植的效果可持續終生。

西田幸二週四在大阪大學召開記者會表示,「剛剛開始了第一例,處於慎重觀察的階段」。日本政府今年3月批准這項研究計劃,年內將實施第2例,明年也計劃實施2例。

日本全國罹患角膜疾病的患者約有1600人,由於治療一般都是使用死者捐贈的角膜,角膜數量一直短缺。研究團隊希望5年後讓使用iPS細胞製作角膜組織實用化,預計將有數百名萬患者成為治療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