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韓貿易戰》韓國將終止軍事協議 日本抗議

南韓今日宣布終止《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日本表示遺憾並反對。圖為2016年日韓簽訂協議。(路透)

南韓今日宣布終止《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日本表示遺憾並反對。圖為2016年日韓簽訂協議。(路透)

2019/08/22 23: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今(22)日宣布,將終止《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日韓之間無法再直接交換機密軍事情報,在兩國關係持續惡化的情勢下,此舉可能具象徵意義。此後雙方如果要交換軍情,就必須透過美國居中傳遞,日本對此表示非常遺憾,並會對南韓提出抗議。

南韓總統府在今日特別召開國安會議後宣布,將終止《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並會以外交管道正式通知日本。這是日韓之間唯一的軍事協定,旨在幫助兩國共享機密軍事情報,主要用於掌握北韓的軍事動向,韓國外交部表示,該協定因韓日信賴關係而起,如今兩國的安保合作關係產生變化,才會決定不續約。

未來協定廢除後,日韓想要交換機密軍事情報,就必須回到簽約以前的方式,藉由美國居中傳送訊息,日本外交部今日對此表示非常遺憾,指出終止協定是對區域安全的誤判,會對南韓提出抗議,並已召見南韓駐日本大使。

日韓貿易戰開始後,南韓傳出可能廢止協定的訊息,日本政府在今年7月29日表示應持續這項協定,指出協定能維持區域穩定,加強日韓在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就算日韓關係惡化,彼此合作依然很重要。南韓外交部隔日回應,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續約截止日期即將到來,目前正在觀察各種情勢,有可能視情況考慮作廢。

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自2012年開始起草合約,在南韓的國內反彈聲浪降低後,於2016年11月簽署,假設日韓兩國都沒有反對,協定就會在當年自動續約,如果想終止協定就必須在當年8月24日前通知對方。該協定使兩國能直接共享北韓的軍事情報,以往要交換軍情都必須透過美國才能傳遞,但近年考慮到北韓頻繁發射飛彈帶來的急迫性,才會簽署合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