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美留學生日報》被指為中國背書 宣揚愛國主義

《紐約客》日前指出,微信公眾帳號《北美留學生日報》,會用聳動標題、假新聞吸引讀者,達到宣傳愛國主義的目的。(圖擷取自微信)

《紐約客》日前指出,微信公眾帳號《北美留學生日報》,會用聳動標題、假新聞吸引讀者,達到宣傳愛國主義的目的。(圖擷取自微信)

2019/08/22 22: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紐約客》(the New Yorker)雜誌日前的長篇文章指出,擁有百萬訂閱人數、是中國留學生重要消息來源的微信公眾帳號《北美留學生日報》,會用聳動標題、假新聞吸引讀者,達到宣傳愛國主義的目的。

該日報反擊:《紐約客》誹謗

《北美留學生日報》21日則反擊,指《紐約客》有偏見、誹謗,利用香港反修例運動期間煽動反華情緒。還諷刺「說到假新聞,和美國比是小巫見大巫」。

綜合外媒報導,《紐約客》19日的文章以「美國華裔學生獲得新聞的『後真相』出版物」為名,指出在美國很難找到完全沒有接觸到《北美留學生日報》文章內容的中國學生,該平台有160萬的粉絲,每天有逾100萬的活躍讀者,中國官媒也常常轉發《北美留學生日報》的文章,增加觸及數和點閱率。光是2018年,中國在美留學生就超過36萬人,佔美國國際學生人數的1/3。這些留學生通常不會透過《CNN》或Twitter了解時事,而是透過《北美留學生日報》接收新資訊。

《北美留學生日報》2014年由林果宇創立,在北京有超過30名員工,紐約則有約15名員工。2016年美國大選後,它的新聞報導風格開始轉為帶有中國民族主義色彩,其中穿插美國、名人新聞,還有中國留學生的海外生活故事(性、毒品、謀殺和失蹤女性等主題最常出現)。《紐約客》指出,《北美留學生日報》喜好用誇張的標題、規避敏感字眼,甚至不惜編造不實消息,只留下娛樂或親中政府的報導。

《北美留學生日報》的前員工透露,該平台缺乏明確、一致的編輯標準,而大多數的閱聽者只是為了消磨時間才來看文章,誰會調查消息的真偽?沒有。所以沒必要確定(消息)是真的還是假的。創辦人林果宇也曾宣稱,認為事物的真正本質是不可知的,新聞的意義也一樣。「正確性並不存在」,他認為「正確的價值觀」是指和自己相同的價值觀。他也表達對傳統新聞倫理的蔑視,稱「不能只等著新聞,要製造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